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交通“绿色、便捷、智慧”大比拼,2019年重庆交通行业劳动竞赛正式启动
07-29 19:05:00 来源:

城市崛起,交通先行!判断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如何,交通发达就是先行条件。7月29日上午,“中国梦·劳动美”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交通行业劳动竞赛2018年总结暨2019年动员大会在重庆轨道集团赖家桥基地举行,现场除了对2018年交通行业劳动竞赛成绩突出的单位、班组和个人进行颁奖外,还对现阶段我市交通发展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

当前,我市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的攻坚期,全市在建铁路1000公里、高速公路109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3800公里,年内还将力争开工渝万、渝昆、渝西3条高铁,渝遂高速扩能等446公里高速公路,开工普通干线公路4000公里、“四好农村路”1.1万公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速推进,高速公路、公共交通等品质提升全面发力,各项任务十分繁重。重庆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关寿告诉记者:“之所以与重庆市总工会共同组织行业劳动竞赛,就是希望给奋战在交通建设、管理、运营一线的主力军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通过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来提升我市交通建设的服务能力和品质。”

据了解,2019年交通行业劳动竞赛涵盖高速公路建设、高速公路营运、公共交通服务、班线客车运营、水运项目建设、在建铁路、机场航空等七大板块,每个版块都将根据行业特色从7月起,逐步开展竞赛活动。其中,对于高速公路、水电站、码头等建设方面的竞赛,主要从形象进度、投资目标、施工质量、安全日常管理、合同管理、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宣传报道、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考核;对于班线客车、公共交通服务等运营方面的竞赛,则从收费管理、机电管理、应急救援管理、养护管理、公众出行服务等方面进行考核;对于机场航空方面的竞赛,就更加注重对航线网络、航空主体、枢纽功能等方面的考核。

“平常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设备检修、故障处理、指挥车辆如何行进。”重庆轨道集团运营一公司信号车间副主任陈晔说,“白天在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我们要巡视设备;只有晚上才能进行设备检修,经常从凌晨开始,一直到早上10点才下班。”通过劳动竞赛这个平台,单位开展了技术大比武、技能大比拼等活动,提高了信号车间的员工业务能力,也增强了设备检修的效率。 

而对于高速项目的施工人员,“互帮互助”则成为提升技能的主要方式。“我们每年都会组织项目之间互相观摩学习,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取长补短。”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合安高速项目经理梁济强告诉记者,“这种学习方式不仅提升了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也能通过’对比’在从业人员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促进行业发展。”

劳动竞赛还催发职工积极性、创造性,涌现出一批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其中机场员工面对繁琐的行李运管工作,自主研发机场“行李交接系统”,该系统主要是通过图像识别、信息采集处理等技术,实现航班截载时行李条码批量采集,形成行李交接单,简洁了处理流程,将地服行李分拣人员比对行李交接单的时间从人工所需的1200秒提高到30秒,提高效率最高达到40倍,以重庆T3出港航班为例,每天累计最高可节省5616分钟,为旅客和国航、南航、机场等业务单位提供了高效、便捷、舒适的出行和使用体验。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实习生 刘沛延   摄影: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