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3年前 他们是解放碑最潮的人
07-28 22:35: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几位队员摆起了当年拍照的造型

“你有特长吗?”

“我当过兵。”

“表演一下。”

1986年,凤凰服装厂临时被充作面试办公室的房间里,桌子全部被搬开,个子“只有”1米75的杨扬一个后空翻让在场的众人忍不住低声喝彩,这一天,前来面试的杨扬凭着一套军体拳和自信的气场,被“面试官”看中,加入了重庆市第一支专业模特队——凤凰模特队。

这只模特队曾经在解放碑叱咤风云,引领了重庆一个时代的时尚潮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凤凰模特队便宣告解散。7月26日,时隔33年之后,凤凰模特队当初的队员们在重庆南山上再度聚首,回忆起当年的风光时,曾担任“面试官”的当年凤凰服装厂副经理胡榆感叹:“那是我们所有人生命中的闪光点……”

10_副本.jpg

△组建模特队的时任厂长赵光才讲诉当年的故事

再相聚

周六(26日)的上午,唐女士带着女儿早早便来到了南山上面的一家农家乐,时隔33年,她将在今天再次见到曾经的队友们,然而,令她惊喜的是,她不仅等来了其他六位队友,就连当年的老领导们也来到了这里。

“这三十几年感觉你真的没怎么变!”“你变化好大,走在街上完全认不出来了!”......初见面时,大家还有些生涩的寒暄,队员陈治红拿出了她带来的老照片,一群“老年轻”凑在桌前看着照片回想起了当初。

曾经他们相识的时候,都还是鲜衣怒马的年轻人,“来来来,这个pose我们再摆一遍。”兴起的时候,他们忍不住照着照片上的pose再摆一遍,仿佛又回到了当初的欢乐时光。

在他们的故事里,凤凰模特队曾经有过风光不二的辉煌……

2_副本.jpg

△当年凤凰模特队队员拍摄的照片

downLoad-20190728225830.jpg

照当年的POSE再来一张

忆往昔

说起凤凰服装厂,老重庆人都不会陌生,遥想当初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做衣服都要捏着“布票”去门市排队,想买成衣也要有“购物券”才行,凤凰服装厂的门市一向都是门庭若市。作为当年重庆市第一家服装厂,凤凰服装厂曾有过风光的历史,生产的皮衣、羽绒制品曾远销海外,当时的服装厂职工工资也远超当时的平均工资。

“那时候也不懂设计,也没有版权一说,当时有一部特别火的日本电影,男主角穿的风衣特别帅,裁缝就‘照葫芦画瓢’做了出来,穿到街上别人都特别震惊。”胡榆讲到,第一件成品做出来之后,他穿到了解放碑去,好多人围上来追着问衣服在那里买的。

6_副本.jpg

downLoad-20190728225908.jpg

1986年的时候,服装厂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服装,特地向全社会招募时装模特,在报纸上登载了广告之后,收到了大量的回馈。“当时我们的标准也是很高的,除了五官端正、气质出众之外,男生要求180左右,女生要求170左右,有才艺的最好。”胡榆回忆道。

“凤凰模特表演队,给工农弟兄们带来表演,希望大家喜欢!”模特队正式成立以后,在市里面大大小小的晚会上,开始陆续出现凤凰模特队的名字,不只是模特,除了经历选拔后留下的十二个正式模特以外,模特队还组建了一支十几个人的乐队。当队员们穿着自己厂里做出来的衣服,在朝天门金竹宫第一次登上表演舞台的时候,那可能是重庆第一次专业的时装表演,在市民中引起了轰动。

4_副本.jpg

downLoad-20190728225932.jpg

初相识

那是唐女士第一次接触到模特这个职业,她87年凭着优异的身体条件和姣好的相貌加入了凤凰模特队,教练总是安排她穿皮衣,因为她身材特别好。她还记得训练时的艰苦时光,也记得第一次在文化宫登上五一劳动节的表彰大会,“那真是又年轻又美好的时光。”

白色运动鞋、短裤、运动T恤……这是唐女士还是“唐小姐”时候最喜欢的打扮,十二个青春年少的模特走出训练室后,身材高大的男生英俊潇洒,手挽着手的女生新潮动人,从服装厂到解放碑的那段坡坡上,引起过无数次的围观。

不只是厂门口,那一年多时间里,荣昌、涪陵、内江、成都……他们走遍了重庆和成都各个区县去表演,那会儿路不好走,但挡不住他们的行程,有些地方的人会追着他们看,那时候的他们也不怕辛苦,想走的更远,想看更多的风景。这份模特工作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子,那里面有以前难以想象的风景。

9_副本.jpg

△当天参加聚会的老队员一起合影

叹如今

然而,好景不长,1989年,风光一时的模特队出于各种原因宣告解散,有人留在了厂里,但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选择了离开,尽管分手时,队员们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但是三十多年的时代变迁,这些联系方式早已失效,时光荏苒,当年的少男少女们都已人到中年,每当看到那些老照片的时候,陈治红就会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场面。

和陈治红有着一样想法的杨扬,这些年也断断续续的和一个老队友保持了联系,老队友也有一个另外队友的联系方式,就这样,大家通过一个联系一个的方式找到了四个队友,他们求助了媒体,想要找到更多的人。

到27日相聚时,他们已经找到了其中9名队友,有两名身在外地,当天没能过来,除了不幸过世的队友以外,还有一个人杳无音讯,然而杨扬的“野心”不止于此,“我想把所有人都联系上,包括当时的预备队员和乐队的十几个队友,下次定个时间,大家再相聚。”

3_副本.jpg

△陈治红翻看当年的时装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