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首个中枢性性早熟大数据库随访平台在渝启动
07-28 19:00:38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7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在渝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学术会议上获悉,我国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大约每200名儿童中就有1人性早熟,性早熟已成为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 。会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启动了首个中国中枢性性早熟大数据库随访平台,旨在为中枢性性早熟诊疗提供大数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常务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傅君芬教授说,性早熟一般是指女孩8周岁以前、男孩9周岁以前出现与年龄不相应的第二性征异常情况,比如女孩乳房发育、月经初潮,男孩睾丸增大、阴毛、腋毛或痤疮等出现,或短时间内身高增长明显加快等。

有数据统计,我国儿童性早熟患病率为0.43%,以此推算,全国范围内约有53万名患儿,而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性早熟增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环境因素、饮食方式、生活习惯等。”傅君芬说,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儿,孩子都不喝水,而是喝饮料、牛奶,导致孩子过度肥胖,而肥胖很容易引起性早熟。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长对性早熟缺乏正确的认知。有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性早熟就诊率不足1/3。事实上,性早熟带给孩子的影响却很大,首先,性早熟的儿童会出现骨骺提前闭合,导致患儿成年后身材矮小。其次,性早熟儿童虽然性发育开始启动,但其实际年龄、心理成熟程度却与此极不匹配,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等。

“我们已经有一个约300例中枢性性早熟患儿的样本,但还不够,这些患儿以后长大了会不会更容易患高血压?对其生育能力有无影响?对这些问题我们还无法回答。”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系主任罗小平教授说,通过搭建中枢性性早熟大数据库平台,不仅有助于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为患者提供更规范的诊疗服务和长期的医疗咨询,还将为医生提供更系统更全面的科研数据,从而探索更优的诊疗方法。

据介绍,该平台拟在5年内覆盖全国40余家医院,目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已进入该平台。届时,通过患者、医生在数字化平台上自主登记,实现病例记录、随访提醒、随访结果记录等,实现约2000例中枢性性早熟患儿的规范化管理,助推我国中枢性性早熟诊疗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首个中国中枢性性早熟大数据库随访平台在渝启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