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进大学三个月就参军 退伍后考研“福利”来了
07-28 17:2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我选择在大学期间参军时,周围的同学甚至父母都劝我‘别折腾’了,在他们眼中,我可能就应该走出一条普通的人生轨迹。但我还是坚持追逐梦想。”

说这话的陆海林26岁,他在考取大学后选择了军营,人生“折腾”出了别样的精彩。

同学父母都劝他“别折腾”了

att_1918542.jpg

陆海林如今是重庆大学的一名硕士生,两年的军旅生活,在他的求学之路上,可以说只算是一个“小插曲”,却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我已经圆了自己的军人梦,接下来可以把重心放在学习上了。”

陆海林的老家在江苏,参军入伍一直是他的梦想。但在当年报考军校时,因为身体原因,陆海林被刷了下来。后来陆海林已经考取了江苏当地的一所高校。

2012年年底,在步入大学的三个月后,陆海林向父母说出了自己的一个决定:他要参军入伍。“当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军,在别人眼里,是很难想象的。”他刚认识的同学,都认为他“有病”,父母也劝儿子:“别折腾了,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就好好读书,去参什么军啊……”陆海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当时学校那一届的5000多名本科生里,报名参军的只有20多人,最后通过筛选入伍的,只有十三四人,他就是其中一员。

陆海林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解释说,当时同学们心里想的是:考上大学后好好学习,毕业后找个好工作,然后娶妻生子,步入成年人“正常的生活”。这也是他的父母所希望的。但是,能够进入军营,却是陆海林从小的梦想。

经历了两年的军营生活,2014年陆海林退伍后,又回到学校,继续求学。说起军旅生涯,陆海林说这两年也许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两年,他不仅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名战士,也成为了一个成熟的男人,对今后有了长远的规划。连最初不是太赞成他参军的父母,也很高兴看到儿子的变化,认为儿子进入军营确实是正确的选择。

让陆海林欣喜的不仅于此,因为大学生参军的各种优惠政策,他在考研时也享受到了“福利”,不仅顺利考入重庆大学的机械工程学院,还得到了学院颁发的学业奖学金8000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参军入伍,在部队锻炼几年再回学校继续学业,看来我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陆海林最后这样对记者说。

他外公父亲哥哥都曾是军人

att_1918544.jpg

“可能外公认为,我们家里的男孩子就应当参军。”23岁的刘少睿是重庆巴南区人,出生在一个军旅家庭,外公、父亲、哥哥都曾参军入伍。绿色的军装,从小就在刘少睿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过,好动贪玩的刘少睿在报考军校时却未能被录取,这让他十分沮丧。他在考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后,得知大学生可以报名参军入伍,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就这样,没有经历一天高校生活的刘少睿,就直接进入了军营。

2017年,刘少睿退伍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刘少睿和陆海林有相同的认识,他们都觉得当时选择参军入伍是非常正确的,不仅没有影响他们的学业,经过军旅生活的洗礼,反而让他们变得更加成熟,更能集中精力学习。并且,有了参军入伍的经历后,考研和专升本的优惠政策也更加有助于今后的学业。

优惠政策有助考研和专升本

前天(26日)上午,沙坪坝区人武部相关人士介绍,重庆市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十七条优惠政策中,不仅在学费和一次性奖励金等方面对入伍的大学生进行奖励,在他们退役复学后的考研和专升本方面,也有许多实质性的“福利”。

“优惠政策”中明确指出,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在专升本方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严格执行《重庆籍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退役后考核入读普通本科实施办法(试行)》(渝教学〔2012〕2号),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划线、优先录取等优惠政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