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创!这项黑科技能让鲜花“保鲜”半年以上
07-28 17:2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让一朵鲜花不凋谢、不变色,长久保持美丽的姿态?

7月28日,记者从重庆市南山植物园获悉,南山植物园研发中心最近研发了一种可以让鲜花长久“保鲜”的新技术,可以让鲜花保存半年以上。  

目前,这项全国首创的新技术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南山植物园也正在运用这项新技术开发一系列的植物文创产品,并计划在国庆节推出。

创新研发 鲜花保存半年没有任何变化

7月2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南山植物园研发中心看到了正在“保鲜”的鲜花。这些鲜花虽然已经被摘下来一段时间,但是依然颜色鲜艳,保持了原有的形态和色彩。

“这些花摘下来的时候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研发中心的园林高级工程师何炜告诉记者,这些“保鲜”的鲜花都是他们研发新技术的成果。

在这些鲜花中,存放得最久的一批已经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在自然的存放条件下,这些鲜花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鲜花“保鲜”的秘密是什么?何炜向记者介绍了研发中心创新研发出的新技术。

这是一个细致而复杂的过程。首先,需要用硅胶颗粒包裹鲜花,为鲜花脱水;再将鲜花放入烘干箱内进行烘干处理、定型;最后,再用胶质为鲜花涂上一层保护膜。

反复试验 找到鲜花的“保鲜密码”

何炜介绍,这项新技术的每一个步骤都很关键,无论哪个细节出了错,都会影响最后的成果。以硅胶脱水为例,在这之前,也有人尝试过用硅胶为鲜花脱水,然后自然风干,但是这样处理无法保留鲜花的原色。

所以,研究中心没有选择自然烘干的方式,而是用烘干箱对脱水后的鲜花进行烘干处理。然而这样一来,鲜花“保鲜”就变得更加有难度。因为,烘干的温度和时间很难把控,稍有偏差就会“保鲜”失败。

何炜说,每一个品种的鲜花,都有一个最佳的烘干温度和时间,这是它们专属的“保鲜密码”。为了找到这个“密码”,何炜和同事们反复试验。每一个品种的鲜花都试验了数十次,山茶花更是进行了近百次试验,最终才研发成功。

目前,研发中心已经研发出了山茶花、大丽花、兰花、月季、铁线莲、向日葵等鲜花的“保鲜密码”。

应用推广 植物文创产品计划国庆节亮相

在何炜看来,用这项新技术对鲜花进行“保鲜”,是保存植物方式的一次突破。

以传统的植物标本为例,植物标本是压制而成,鲜花的形态和颜色都已经失真。而现在市场上流行的永生花,也是通过染色而成,失去了鲜花的原色。

通过新技术“保鲜”的鲜花,很好的保留了鲜花原本的形态和颜色、纹理,而且保存时间超过半年,具有无毒、绿色、环保的特点。

目前,南山植物园正在将这项新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运用这项新技术开发一系列的植物文创产品。

比如,用“保鲜”鲜花和植物制作团扇工艺品、花体摆件、立体艺术画、胸花及头花等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的植物素材还原度达到90%以上。

接下来,研发中心还将会尝试更多不同品种的鲜花,找到它们的“保鲜密码”。同时,研发中心还将继续加快研发,进一步延长鲜花的“保鲜”时间,制作出更多的植物文创产品。

据了解,南山植物园的首批植物文创产品预计将在国庆节正式亮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吴旭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