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中暑、迷路……两男子被困深山,绝望中出现了“一抹蓝”
07-28 13:1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温天中暑,全身虚弱无力,身处荒山老林中,望着一片密密麻麻的山林和荆棘丛生的山路,这样的着实让人绝望!

回忆起前几天和同事在深山中迷路的经历,基站维修人员小魏到现在还有些后怕,“如果不是民警来的及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炎炎夏日,茫茫山路,直到看到一抹蓝色身影的那一刻,小魏和同事紧绷的心才放了下来,终于得救了!

有人被困!

民警顶着烈日进山救人

att_1917958_副本.jpg

7月21日下午,酉阳县溪口村室外温度达到36度。

“我和同事被困在山里,我们都中暑了,找不到下山的路!”下午3点多,酉阳县公安局酉酬水陆派出所接到联通公司一基站维修人员小魏的报警电话,称自己和同事在溪口村维修基站时发生中暑,被困深山老林,现四肢无力、身体虚弱。

“这么热的天,还中了暑,必须赶紧找到他们!”派出所所长章剑平明白,这样的情况下,当事人身体虚弱,心理又绝望,再加上高温,很容易危及生命。时间就是生命。为了避免报警人发生意外,章剑平马上带领值班民警杨密和一名辅警同事,会同酉酬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火速赶赴事发地域。

深山里找人,没有任何地标,更没有东南西北方位指示参照,盲目进山肯定是抓瞎,还耽误时间。

要怎么办?章剑平略作思考,想到了最好的办法——通过手机号码加上小魏的微信,然后开启小魏提供的微信共享地理位置进行搜寻救援。

这样的办法确实高效,章剑平和同事马上确定了报警人员的具体方位。

此时,室外温度高达36度,地表温度达到50多度。望着茫茫深山,章剑平没空迟疑,带着同事顶着烈日,一头扎入密林之中。

荒山开路

他一不留神被马蜂围攻

通往被困人员处,人迹罕至,山高林密,悬崖峭壁,坡陡路滑,稍不留神就会滑入山谷,后果不堪设想。

章剑平一行人自己开路,他一手拿着手机看着定位,一手拿着捡来的树枝,在行进困难、荆棘丛生的山里开出了一条近路,根本无暇顾及树枝荆棘刮伤身体。

很快,章剑平一行三人已然伤痕累累。“近了近了,大家再坚持下,人就在附近了!”眼看距离小魏方位只有两三公里了,章剑平心里越发着急,一不留神,手里的树枝敲到了一枝枯木上。

就在这枝枯木上方,一个圆球状的物体瞬间有了响动。“蜂窝!快离开这!”自幼在山里长大,对于蜂窝,章剑平很熟悉,也明白蜂窝这东西的厉害,马上让大家撤离。

好在大家反应及时,迅速撤离,可章剑平还是被蜂子在手臂和腿上蜇了三处。

钻心的疼痛让章剑平一下子坐到了地上,好在章剑平身体素质较好,休息一阵,疼痛过去,一行人又继续赶路。

被蜂子蜇伤,被树枝刮伤,一行三人身上都是伤痕累累,警服也被汗水湿透,紧紧贴在身上。尽管如此,大家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手机屏幕中越来越近的红点上。

一抹蓝色

让两个被困者差点哭出来

att_1917959_副本.jpg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通过艰难搜寻,终于在一处悬崖边看到了两个人影。“在这里在这里!”此刻,小魏和同事瘫坐在树下,看到章剑平的瞬间,两人举起双手,用尽最后的力气呼救,声音却是沙哑无力。

一抹警服蓝,也让两个被困者差点哭出声来。

对两人的情况略作观察,章剑平发现小魏他们只是中了暑,加上天热,无法辨别方向迷了路,心情绝望沮丧,其他并无大碍。

随后,章剑平和同事杨密一人扶起一个,匆匆往山下赶。由于救援及时,他们目前身体恢复较快、并无大碍。

“那时候心里真的绝望惨了,可一看到那个蓝色的身影,就知道自己得救了。”事后,被困的小魏表示,那个时候,那一抹警服蓝真的是自己见过最漂亮的颜色。“在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时刻,还是‘110’最灵,只有人民警察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呀!”

相关新闻>>

野外迷路怎么办?资深驴友给你支招!

迷路后怎么办?重庆一资深驴友曲先生表示,野外迷路,特别是深山中,发现迷路后,首先不能惊慌,更不能盲目赶路,这不仅会消耗大量体力,还可能让自己的心理越发沮丧崩溃,甚至绝望。

曲先生表示,如怀疑自己迷了路,应该立即停下来估计一下当时的情况,坐下来放松一下,回忆经过的树林、溪流或其它地理特征,以追寻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线。

当野游者刚发现他难以确定自己的方位时,一般情况下他并未偏离正常路线多远,不会找不到路。麻烦的是大多数迷路者继续盲目前进,在森林中乱窜乱钻,使自己的处境更糟,一些迷路者甚至完全走出了搜寻地区的范围。

有地图的话,先查一查图例,看看每个符号代表什么,并且找出自己立足处大概在地图上哪一区。看看周围有没有与地理标识相符的地理特征。在地图上找出迷路前的位置。

查看地图上的等高线,以了解周围的地形。等高线彼此相距较远表示山势平缓,没有等高线表示平原或宽阔山脊,等高线绕成指纹状则多是山嘴或山谷。根据地图上的比例尺,比方说,比例尺为1:50000,就表示图上1公分代表实际长度50000公分(0.5公里),用小尺子计算自己与目标物的距离。如果没有纸笔,可用手指粗略测算距离,一般来说,成人的食指从指尖到第一个关节约长2.5厘米。

如果没有地图,且确定自己无法找到出路,那么应该尽早报警求助,千万不要等到自己体力耗光,饥肠辘辘时再求助。

总之,野外旅行或是工作,一定要事先摸清地形并准备好各种辅助工具,否则极易发生出现类似危险情况。

警方温馨提示:炎热天气,野外作业单位一定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以避免发生危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