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进入烧烤模式,“藿香正气”是万能的吗?
07-28 09:59: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烧烤模式下,“藿香正气”火了! 

昨天(27日),重庆不少区县的最高温都冲上了37度,个别地方甚至达到40度。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几天烧烤模式还将继续,今天全市最高温预计将冲击40℃大关。上个星期还很温柔的天气,一下子切换了画风,很多市民直呼来不及反应,但药房里消暑药品的销售已经火了起来。

记者走访市内一些药房了解到,与前段时间相比,这几天藿香正气类药品的销售明显升温。药房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销售的藿香正气类药品主要有四类: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和藿香正气颗粒。其中藿香正气液销量最高,平均一天能卖出二十多盒。

走访中有药房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随着气温走高,消暑类药品销量激增,各企事业单位的订单也陆续在来,预计下周内对比去年同期销量会翻倍。

作为夏季常用药,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水,几乎是居家必备。大热的天儿,走进药店最显眼的位置上放的也肯定是它。说起来藿香正气液是药品,可日常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拿它当药品看呢?

包治百病的 “藿香正气”  

夏天一到,备上几盒藿香正气液是不少人的习惯。而说起它的疗效,大家的感觉是:只要不舒服了就可以来上一支。

(这些不靠谱)

万能药:藿香正气类药物

功效:解防晕车,治腹泻,对发烧也有效,甚至还能外用,比如祛脚气、治灰指甲......

在很多人看来,解暑,是藿香正气液最主要的功效。而除此之外,据大家说喝点它还能防晕车,治腹泻,对发烧也有效,甚至还能外用,比如祛脚气、治灰指甲,等等,俨然是款“万能药”。

那这些用法靠谱吗?记者来到渝北区中医院向中医师进行了求证。中医师杨雅琦告诉我们,藿香正气类的药物并不是万能的。

(这是真管用)

药品名称:藿香正气类药物

功效:解用于外感风寒,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以及胃肠性的感冒。

很多人认为它的功效主要是用于解暑,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藿香正气类药物一般真正的功效主要是用于外感风寒,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以及胃肠性的感冒。

记者注意到,藿香正气液的包装上也写有类似的说明:该药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胃肠型感冒见头痛昏重等证候者。医生介绍,在中医看来,中暑主要是由于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为主,而藿香正气类药物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等中药组成,药性偏温。

中暑应该这么办!  

杨雅琦说,一旦发现有人中暑,我们应该:

首先:把患者移到一个阴凉通风的地方,让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其次:给他服用一些解暑的药物,例如十滴水、仁丹等解暑药物;

最后:让他尽量多补充水分。

医生介绍,藿香正气水属于非处方药,消费者可以自行从药店购买。但如果不注意适应证,很容易导致滥用。杨雅琦告诉记者,藿香正气水作为我国传统经典名方,有着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但它是内科用药、口服药。不少人所说的外用疗法,功效不可信

这些人不宜服用“藿香正气”  

提醒,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时,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都要慎用。

同时,在藿香正气类产品中,藿香正气水是含有酒精的,驾驶员和酒精过敏者不要服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吃,避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危及生命。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韩承志 冉颖

原标题:重庆进入烧烤模式,“藿香正气”是万能的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