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薄如蝉翼淡如烟” 重庆这件宝贝被誉“天下第一”
07-28 09:07:10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坚贞、刚毅、挺拔、清幽、有节。高风亮节是竹的气节,坚韧不屈是竹的风骨,无私奉献是竹的灵魂。古人常以“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来比喻人的气节。

梁平

百里竹海  

梁平:明月山 · 百里竹海景区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

勤劳的人们把它制成

竹筐、竹篓、竹席、竹筷、竹椅等

既环保又耐用

“竹”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方便

这是竹对人们的无私奉献! 

▲游客在茂密葱郁的竹海中拍照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

勤劳的梁平人民将瑰丽的传统文化与丰富的竹林资源结合起来

创造性地制作出梁平竹帘

发源民间

千年传承入列国家非遗 

著名女作家菡子在《中国竹制品》一书中写道:“薄如蝉翼淡如烟,万缕千丝总相连。借得七仙灵巧手,换来天下第一帘。”这首诗高度概括和赞美了梁平竹帘高超的工艺。梁平竹帘是当地民间手工艺术“三绝”之一,工艺制作历史已逾千年。早在北宋年间,就被列为皇家贡品,素有“天下第一帘”之称。

QQ图片20190728091342_副本.png

梁平竹帘起源于手工造纸的 “舀纸帘” (造纸过程中用来过滤纸浆的工具)。据《梁山县志》记载,北宋太宗年间,有个名叫燕洪顺的工匠,他用手工破竹取丝,编织成薄如罗绢,洁净透明的“舀纸帘”,工艺非凡,受到当时的知县青睐,知县把他招进县府,让他用竹丝编织轿帘、椅帘、窗帘、门帘、帐帘,此即为现代梁平竹帘的雏形 ——素竹帘

▲素竹帘。

随着梁平竹帘工艺的日臻成熟,梁平竹帘在北宋年间即被列为皇家贡品,饮誉天下,有“天下第一帘”之称。《梁山县志》记载:“竹,栩毛之属,必他处所无及,征诸宋史,则赏贡锦。”

采用刺绣工艺制作的竹帘画

“虎啸雷鸣”与“鹿鹤同春”

明代以后,梁平竹帘制作日臻精美、用途日趋广泛,并在轿帘、窗帘、门帘、帐帘等制品上开了题字作画的先河,使素净清雅的竹帘光彩倍增。

QQ图片20190728091526.png

▲红楼梦十二金钗(第五届中国竹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皇家贡品、“天下第一帘”、承制人民大会堂巨幅竹帘窗帘、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礼品……经历千年的积累和发展,梁平竹帘以其浓郁的文化特色和自然风韵,在我国灿烂文化中独树一帜,于2008年被列为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永不言弃

执着坚守成就一代大师

别看梁平竹帘有这么多的“高光时刻”,在它的继承与发展过程中,也充满了艰难与坎坷。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汽车代替了轿子,窗帘代替了竹帘,大量现代工艺制品冲击着梁平竹帘的市场。

梁平竹帘制作工艺复杂、市场较窄,曾面临经营惨淡的现实。

在上世纪50年代,梁平竹帘厂年销量可达几万张。此后,由于销量锐减,2001年,曾经拥有200余工人的梁平竹帘厂被迫倒闭,多数工人选择了转业,大量从业者纷纷流失。

而有一个工人却选择了坚持下来,他将工作室从厂里搬到家里,开始自己办厂。

 “我必须要坚持把梁平竹帘传承下去,不能让老祖宗传下的好东西断送在我手上。”作为荣获“重庆市民间艺术家”“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梁平竹帘”第四代传人——牟秉衡大师,谈起传承,激动而坚定,“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也就只能画些山水画,传承的重任还要靠孩子们。”

QQ图片20190728091716.png

梁平竹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牟秉衡

牟秉衡一家六口都在自家竹帘厂从事相关工作,二儿子牟静平,已是厂里支柱。

牟秉衡自幼随外公学习绘画、书法,从事竹帘生产和绘画60余年,凭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这项传统技艺的执着坚守,历年苦心钻研,掌握了喷、擦、积等多种竹帘绘画技法,他制作的竹帘深受海内外人士好评,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得大奖。

▲梁平竹帘《清荷图》——借喻做人当同莲花一样具备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

已是耄耋老人的牟秉衡,作为梁平竹帘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的国家级传承人,对信念的执着坚守在这位老人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每一幅出自他手的竹帘工艺作品都极富特色、精湛别致。

正因为牟秉衡数十年对梁平竹帘工艺的坚守和传承,他的名字被载入《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名人词典》。牟秉衡创新设计制作的6米×3.5米巨幅抽丝无画素帘被收藏于人民大会堂四川厅,此外,他所创作的《溪山行旅图》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为民间艺术精品加以收藏。

工匠精神

繁杂工序织就天下精品

——是纸?

——似纸。

——非纸?

——是用编织的方法做出来的纸——梁平竹帘。

梁平竹帘是用竹子和蚕丝做出的一种特别的纸。

梁平竹帘,以细如毫发的竹丝作纬线,蚕丝作经线,借助简单而巧妙的木结构机械,经过选竹、锯竹、破竹、启篾、刮篾、破丝、槽丝、分丝、选丝、倒丝成筒、牵丝、抽丝、提纵、插扣、梳羊角、织帘、上油、挂墙平整成型、修边,根据尺寸装订安装天地轴等八十余道工序,编织成形似锦帛的素竹帘,并在编织好的竹帘上画上山水、人物、走兽、花鸟之类各种图案,成为精美的壁饰或窗帘,极富诗情画意。                   

▲梁平竹帘制作工序——分丝

▲梁平竹帘制作工序——抽丝

梁平竹帘成为“天下第一帘”的精品,靠的正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一代代梁平竹帘手艺人,凭借着对高超技艺的不懈追求和对高品质的精益求精,最终让梁平竹帘蜚声海内外。在竹帘制作工序里,刮篾是基本功,而抽丝则最考验技术,也是最关键的一道工序。刮篾需将竹片手工刮制成0.3毫米的均匀薄片,刮篾时手起血泡是常事,在练习中最为费时,它的艰苦也使初学者最易放弃。而一名合格的抽丝工需从一截普通的竹筒,抽出直径约为0.15毫米的两三千根竹丝,其难度和所需的技术没有长年的沉淀与淬炼是难以实现的。

▲梁平竹帘制作工序——抽丝

▲细如发丝的竹丝

经过竹丝制备、蚕丝准备后,紧接着就是使用传统手工织帘机进行竹帘编织。竹帘织出后,一般会刷上一层桐油,这一工序在竹帘制作过程中俗称上油,主要为防腐、防虫,使之易于定型、易于书画。

▲竹帘生产基地

▲梁平竹帘制作工序——织帘

“匠心筑梦,大国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无论身处哪个领域,都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每做一件事情都要严谨认真、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添砖加瓦”。

原标题:巴渝风丨“薄如蝉翼淡如烟” 重庆这件宝贝被誉“天下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