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基层“技工”争“状元” 全市第四届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举行
07-26 21:45:01 来源:

毛坯料“摇变”精致烟灰缸、电子产品装调实现温度自定义调控、板管焊接“呈现”精致组合零件……7月26日,“中国梦·劳动美”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市第四届制造行业职工劳动技能大赛在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举行,来自全市46个参赛队伍的144名选手一决高下,进行耗时三小时左右的技术切磋。

在电器设备安装与调试的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选手正手拿压线钳,在功能控制板上进行线路搭建,别看这个小小的调试工程,它往往需要电工“眼不离线”地操作3小时,而能在这个时间点内完成的,已经算得上是行业的佼佼者了。

“本次电工比赛分为理论、机电器电比赛和电子焊接比赛三个阶段,不仅对电工的精细度要求高,还对电工各方面专业知识的掌握进行了考验。”从业三年的24岁小伙韩赛赛,曾是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机电一体化项目的三等奖,在接到参赛通知时,他便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对元器件原理进行研究。“参加这个比赛不仅能与同行之间进行技术交流和切磋,还能对自身的基础知识进行巩固。”

眼看一个方形的毛坯料在经过三小时编程、调试、加工之后,“摇变”成了精致的烟灰缸,在数控铣工竞赛的现场,这样的变化“屡见不鲜”。重庆市第四届制造行业职工劳动技能大赛总裁判长邱庆告诉记者:“数控铣考察的不仅仅是程序的编程,在任何一个中间环节,毛坯料都可能出现细微的变化,这时就需要工人更加精准的把握,不断改变编程代码,以达到最佳状态。”

在另一旁焊工竞赛项目的车间,一位名叫徐中琼的女焊接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在满是男同胞的技工行业里,能在岗位上坚守12年、无畏高温工作环境的女性实属难得。“从每天早上8点起床到晚上8点,可以说是一直待在焊接车间的,特别是在高温天气,作业后衣服能拧出水是常事儿。”徐中琼,除了耐高温,烫伤、灼伤也常发生在焊接工人身上。“焊接时火花溅出来很容易烫到手,到现在我手臂上都有近10处烫伤了”,另一位焊接选手张华告诉记者,“平常车间的温度都在50℃左右,又不能穿短袖短裤,因为没拿好焊接面具,现在胸口都有一处灼伤。”

用焊枪进行焊接、用焊条进行“鱼鳞片”造型,是焊工操作的基本步骤。“将板与板之间进行焊接,再连接上管子,就能制作成一个加工零件。”邱庆说,“作为本次竞赛考核的因素之一,除了检查焊道是否牢固、表面是否平整,选手的作品还要送去专业鉴定中心进行评定。”

据了解,本次竞赛采取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其中,理论知识占总成绩的20%,实操技能竞赛占80%。对于焊工、电工项目的比赛,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2名;数控铣项目则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对于各项目获一等奖的选手,将优先按程序推荐申报 2020年度“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实习生 刘沛延    摄影: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