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史上最“悲剧”员工 3人打工6年一分钱没赚反被老板骗70万
07-26 11:5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巴南公安分局破获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周某假冒某对外贸易有限公司部长,通过让员工交纳制度罚款、分房增值税等手段,6年间骗取3名员工70余万元。

许诺高额待遇 工作只是巡山

2013年底,年近40岁的刘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重庆某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巴南分部部长周某。经简单面试后,周某表示刘先生应变能力好,愿招聘他来公司上班并许诺每月最高3万元工资。

刘先生想到,他工资一个月在3000元左右,到周某公司工资可以翻10倍,另外还有老板的赏识,工作前景十分光明,刘先生毫不犹豫的辞职并去报道。

到岗后,刘先生才知道公司办公室就在鱼洞老街公园附近,公司除领导周某外就只有包括刘先生在内的3名员工,而另两名同事年龄都在60岁左右。刘先生的工作主要是在巴南区南泉、云篆山、老街公园等地巡山,空闲时会誊抄资料。

起初刘先生对一个贸易公司却安排做巡山工作向周某提出过疑问,但周某声称由于公司涉及国家秘密,如果打听公司信息会被拉去劳教或者被枪毙,同时也表示认真工作不仅可以得到正式编制还能分配车辆和住房。在高工资高福利的多重诱惑下,刘先生打消了疑虑并一心投入到“工作”中。

工资记账罚款兑现 员工生活入不敷出

随着时间推移,公司的问题逐渐显现。刘先生工作几个月后发现,虽然账目上自己收入可观,但从入职开始周某就以总经理出差或者财务出国旅游等各种理由一直未发工资,并且随着账目上工资逐渐增多,周某开始以迟到、早退、请假等违反公司制度的理由让刘先生和同事交纳现金罚款。没发过工资,却要求现金交纳罚款,刘先生多次向周某提出质疑,但周某都威胁如不现金交纳就从工资中加倍扣取。考虑工资被加倍扣取不划算,刘先生最终选择用现金缴纳罚款。

工作一段时间后,周某就宣布了一个好消息,说因公司经营得当,现将分车分房提上日程。没过两天周某就告知住房分配已经落实,但需要交纳几万元增值税费用。刘先生和同事盘算,花几万元得一套房子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于是四处举债按时交纳了费用。

“工资”清零员工醒悟 警方查明真相

但一直到2019年上半年,账目上近300万的工资和承诺的车房仍然不见踪影,而刘先生和同事已经负债累累。于是三人找到了周某要求工资兑现,但是周某继续威胁如不缴纳剩下费用,员工工资将被清零。走投无路之下,刘先生报了警。

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很快发现周某所谓的“公司”并无经营行为,周某存在重大诈骗嫌疑。7月22日,民警在巴南区龙洲湾将嫌疑人周某捉获。

经讯问,周某无业,2013年底谎称重庆某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巴南分部部长,并在鱼洞老街附近低价租用一间房假作办公室,采取简单面试认可对方和许诺高额工资的方式招录三名员工。经查,周某杜撰的公司并无实际经营行为,由于担心三员工无所事事产生怀疑,周某以工作为由安排员工四处巡山并在网上打印土木建筑类资料让员工抄录。“工作”期间,周某以各种理由实施诈骗,共骗取三名员工7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周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周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