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职业教育④丨从学校到社会的落差 他很快适应就靠这个法宝
07-26 10:5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毕业后,王俊杰进入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通信综合工,与所学专业通信技术十分对口。从学校进入社会,王俊杰很快适应了其中的落差,而把这个难题变得容易的关键就在于,他始终保持着一股向上的干劲。

att_1913747.jpg

学习

专业很重要 其他能力很很重要

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习期间,王俊杰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之外,还非常积极地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我想得特别明白,专业技能很重要,但是人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也很重要。”

在学习一个4G相关知识点时,由于课程难度较大,王俊杰在课堂上没有完全掌握。他没有把自己不懂的地方置之不理,反而迎难而上——找同学要笔记,找老师要软件,放学之后继续学,继续练。

练到最入迷的时候,王俊杰全然忘记了时间,直接拿起手机给老师发微信、问问题,完全没意识到那已经是第二天凌晨。“老师给我认真地讲解了那个实验连线的错误,纠正了我的问题,还告诉了我正确的思路。”

在参加学校的微课大赛时也是这样——在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王俊杰要自学扩展知识面,收集相关资料,将手机的发展历程、影响和技术革新等方面用课程的方式呈现。

在内容上,要保证知识的正确性,还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形式上,必须要掌握剪辑等技术保证呈现效果。在这个过程中,王俊杰不停碰到新问题,又不断学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王俊杰曾经协助开展校内科技文化节,从项目策划到现场物资准备再到场控、应急预案等环节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这期间肯定会有难题、疑惑,需要老师的帮助,但是也要有自己的判断。”

王俊杰成长的背后,也离不开老师和学校的帮助。针对学生就业,学校精准对接重点产业,全力打造就业质量反馈体系,同时分类指导,拓展就业帮扶工作,在毕业前给学生集中进行就业指导和岗前培训,让王俊杰在求职中少走了很多弯路。

工作

别人上八小时,我就上九小时

刚刚从学校走上工作岗位,王俊杰也遇到了很多挑战。    

在工作中,直接接触设备并实际操作,这与在学校实训室里的操作相比,会有更多干扰因素,要求各种操作必须更加严谨,不允许有半点失误,还有不少东西需要从头开始学习。

他只能在实践中边学边摸索,“在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一些自己搞不懂,无法解决的问题,除了自己摸索,还要‘不耻下问’,不要嫌麻烦,心态要好。别人上八个小时的班,我就上九个小时,去弄懂它。”

凭着这股子劲头,王俊杰笑言,不仅化解了学习、工作上遇到的难题,还促进自己心态的调整以及自我完善。虽然有些人对于高职生仍然存在偏见,但是王俊杰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万丈高楼从地起,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会成功,这一切的关键都在于自己如何做。”

在王俊杰的姐姐看来,三年的高职学习,弟弟有了明显的变化:“他的目标更加清晰,自理能力也比较强,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家里人对他未来的发展都挺有信心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