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国家在渝会商运输安全
07-26 07:3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5日~27日,由公安部和重庆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国家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商会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将提出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加强运输安全保障的共同倡议。

期间,中欧班列(重庆)沿线6个国家、匈牙利等4个观察员国、国际组织澜湄中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部分中欧班列开行城市相关负责人等200余名中外代表参会。

2011年1月28日,首趟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已发展到20条,辐射亚欧11个国家和30多个城市,累计开行3891班,货值超过2000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中欧班列(重庆)成为重庆市贯彻落实“两点”“两地”的重要举措,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及深化与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重庆)运载的高价值商品,也让不法分子眼红。

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停靠在德国杜伊斯堡场站时发生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利用班列停靠场站整备期间,用高科技手段破开了集装箱门实施盗窃。如果班列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将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重庆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的指导下与德国警方取得联系,协调德国警方协助破案。

在公安部指导下,重庆市公安局还联合班列沿线各国警务部门,通过高层会商、警务协作和执法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班列安全保障执法合作。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积极沟通,在中欧班列(重庆)始发站团结村站建立警务联勤联动指挥部。指挥部开发建设GPS在途班列监控系统,使班列运行全程可视化,保障中欧班列(重庆)在团结村站场站停靠安全。此外,还指挥中欧班列(重庆)和陆海新通道班列在重庆铁路公安处管内襄渝铁路、渝怀铁路运行安全,指导企业加强集装箱安全防护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重庆)安防能力,切实保障了“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物流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