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成渝经济区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专家学者建言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07-26 06:26:1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月25日,以“中国第四极·世界城市群”为主题的“2019成渝经济区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有关成渝经济区建设和成渝城市群发展决策部署,落实7月10日川渝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在成都召开的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议精神,为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提供智力支撑。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等全国知名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作题为“合力共建世界级成渝城市群”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自古以来,成渝“一家亲”,同住长江头,共饮一江水,成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成渝城市群是世界为数不多的“双核型椭圆城市群”,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前沿。两地应准确把握中央重视“前所未有”、国家战略“多重叠加”、川渝合作“渐入佳境”等时代机遇,清醒认识成渝城市群与世界级城市群在城市规模、内部分工、城际交通、创新实力和区域协调等方面的客观差距,实现思维、机制、利益、保障“四大突破”,充分释放双核椭圆的张力,加快建成作为中国“第四极”的世界级成渝城市群。

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在题为“新时代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使命、机遇和方略”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成渝城市群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成渝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区域均衡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是提升我国经济政治安全的主动战略选择,也是党中央十分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他建议,川渝应共同争取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发展早日上升为国家战略,共同争取国家级重大设施平台项目入驻布局,进一步夯实川渝两地各层次的合作机制和平台,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

在高峰对话中,与会专家分别就推进成渝城市群发展的重大机遇与现实挑战、发展路径与协同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观点交锋。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向宝云在闭幕式讲话中表示,城市群崛起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标志,世界级城市群已经成为当前决定一个国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地位高低的关键要素。在新时代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成渝城市群承载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也寄予了更多的厚望与期待。各位专家在论坛上的真知灼见,为成渝城市群迈入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一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闻链接

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建言——

成渝城市群须完善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7月25日,“2019成渝经济区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就新时代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使命、机遇和方略作主题演讲。他认为,推动成渝城市群深度一体化发展,应进一步完善提升两地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新时代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大有可为,前景美好。”唐青阳认为,川渝两省市要紧紧抓住机遇,从全局谋划“一域”,进一步统一认识,注重加强战略统筹。共同争取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发展早日上升为国家战略,共同争取国家级重大设施平台项目入驻布局,弥补西部地区国家级城市群的空白。

唐青阳认为,成渝城市群深度一体化发展的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要夯实川渝两地各层次的合作机制和平台。进一步强化由川渝两省市主要领导共同召集、轮流主持的联席会议制度功能,定期举行会晤并对川渝间协作的重大战略、重要项目和主要问题进行统筹协调、综合决策、跟进落实。同步建立完善两地各层次的政府部门常态化合作与对话交流机制。以天府新区、两江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为依托,推进成渝两地在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川渝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价值链。支持成渝城市群中部轴带城市围绕自身特色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逐步弥合区域发展差距,早日实现成渝城市群“两头雄起、中间隆起”的发展新格局。

唐青阳建言,川渝两地政府要带头共同营造良好的合作与发展氛围,进一步破除各个层次、各个领域不利于合作开展的干扰因素,拆除不必要的藩篱。要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思维和理念,理性看待当前成渝在一定范围、特定发展阶段存在的竞争关系,本着包容互鉴的精神,共同克服川渝各界在认识上观念上文化上的差异,做到相互补台不拆台,化不利为有利,真正将对方在资源上、设施上、环境上的优势视为自己的发展优势,从而实现区域更长远的合作互利共赢。

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原标题:2019成渝经济区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专家学者建言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