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夏天也能优雅地吃火锅?看看重庆人是怎么做到的!
07-25 06:44: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按常理来说,气温越高,吃火锅的人就应该越少。但在火锅之都重庆,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

正所谓冬吃三九,夏吃三伏,哪怕身处40℃的高温大晴天,重庆人照样能优雅地吃着火锅。

1.gif

重庆人是怎么做到的?这几个秘诀你可记好了!

吃味道

重庆人都清楚,味道是火锅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不好吃,哪怕地板再干净,店面再亮堂,重庆火锅也不会从老重庆的上下半城烫遍地球,发展成一个拥有上百万从业者的行业。

还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活条件相比现在还不算丰富,空调之类都还是富裕人家用的奢侈品。但不管什么时候,哪怕是坐着都淌汗的七八月,只要一说吃火锅了,重庆人必定兴高采烈、举箸相庆,也顾不上什么形象,和几个朋友围坐一圈,淌着汗、加油干。

那真是辣得昏天黑地,汗水与眼泪起飞。但还是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油碟,就像舍不得放开逝去的青春。

所有的理由,就在那一锅味道里。

2.gif

所以,要想在夏天畅快又不失优雅地吃顿火锅,首先要选择一家味道好的火锅店。

吃感觉

吃火锅,说得清楚的是味道,说不清楚的是感觉,这种感觉就像高温配上红彤彤的锅底般在重庆人眼中相得益彰,点缀了火热的七八月份。

那这种感觉是什么?

可能是火锅馆附近艺人即兴表演的一出川剧,也可能流浪歌手动情的演唱,也可能是偶遇中不经意的心动……

但这些选项中在吃火锅的时候还有个必选项,那就是伙伴。

因为有了伴才有气氛,才好摆龙门阵、展言子儿,这顿火锅才能吃得通体舒泰,有利于身心健康。

3.gif

所以,要想在夏天畅快又不失优雅地吃顿火锅,请叫上你的亲人、朋友。

吃文化

重庆火锅起于江河草莽,却能满身烟火气地跻身庙堂,成为重庆最有代表性的美食,这个过程中重庆火锅成长了许多,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记忆。

比如在重庆解放碑有家火锅店老板,就给他店里的三张桌子取名“尚贤”、“贵货”、“见欲”,意自他对《道德经》中所言“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的不同见解。

4.jpg

所以,要想在夏天畅快又不失优雅地吃顿火锅,不妨和火锅店老板聊聊天,可能一不小心就收获一个老重庆的故事。

5.gif

不管夏天有多热,为什么重庆人还这么喜欢吃火锅?

开胃解乏

6.jpg

夏天天气热,很多人都会出现没胃口的情况,只想吃点清淡爽口的食物。可由于饮食习惯的原因,热辣重口的火锅,却是最能打开重庆人的食欲。火锅独特的香味能够刺激人的味觉,使人的食欲大增。

除此之外,火锅中的辣椒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具有提神醒脑、消除炎热疲劳的功效。

地理原因

7.gif

由于重庆处于盆地,又在嘉陵江边,湿气比较重,难以散掉。所以重庆人就用火锅中的辣和麻来驱走体内的湿气,夏天正是除湿的好季节。

不仅如此,吃火锅能使我们大量排汗,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

火锅锅底

8.gif

重庆火锅的锅底是手工炒制的牛油火锅,麻辣鲜香尽显,却不会让人觉得腻燥,即使是在夏天吃火锅,也不会让人觉得有负担。

营养健康

9.jpg

夏季空气中的细菌很多,而高温可以杀死细菌。吃火锅时能始终保持一定的温度,使食材熟透,吃起来也比较放心。

而且,火锅可以满足不同人需求。你想吃什么菜就点什么,不用担心不合口味。

性格原因

10.jpg

重庆人生来豪爽大气,不拘小节!火锅就是重庆人性格的最佳体现。

高温条件下,几个朋友围坐一圈吃火锅,喝着啤酒,划拳谈笑,不亦乐乎!

其实不管春夏秋冬、天南地北,优雅也罢,畅快也行,对于重庆火锅来说都不是问题。

就像重庆这座城市,只要你来,就会沾染上这里的味道,让你细细品味,然后重新出发。

说这么多,都汇成一句话:我们重庆人就是喜欢吃火锅!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嘿七痴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