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逝者手机号过户需双方本人到场?官方回复:携相关证件到指定营业厅可特殊办理
07-24 09:2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3月,家住南京的黄有年,由于其哥哥去世,但是家中大小业务包括黄有年自己的低保都预存着哥哥手机号,黄有年便到派出所开具了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等材料,并带着这些材料去移动营业厅办理号码过户,但屡被以“需双方本人到场”为由拒绝。

7月23日,这则“给逝者手机号过户要求本人到场”的消息登上了热搜榜首。

亲属能不能为逝者办理手机号码过户,办理过户需要什么手续材料,为逝者办理过户有着怎样的风险?对于这一问题,网友意见不一,就在刚刚中国移动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官方回复称:可以办理,携相关证件到指定营业厅可办理特殊过户申请。

能不能为逝者办手机号过户?

在到营业厅办理变更之前,当事人黄有年打过客服电话咨询,客服告诉他说这种情况是可以办理的,还表示这种情况比较特殊,特殊情况就可以特殊对待。但是到了营业厅之后,营业员却告诉他过不了户。

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过户需要双方本人到场,死亡证明是过不了户的。”面对这个棘手的难题,黄有年无奈表示:死人能复生吗?

能不能为逝者办理过户?对于这一问题,网友意见不一。

不少网友认为,营业厅营业员办事太死板、不懂变通。也有网友认为,营业员只是依照规矩办事,是移动公司制度不合理,更有人质问道:真要是本人出现了,你们不害怕吗?

也有网友呼吁理性对待此事。

网友@小小的人儿啦假不正经说:从理性的教育来看,需要双方本人到场是没有问题的,这是过户不是销户,过户肯定需要号码所有人的同意才能过户,本人不到场不能证明是本人的意愿。试想一下,如果那天自己的证件掉了,人家拿着你的证件去开户或者过户的话,那风险就大了!

网友@海绵本棉也表示,手机号码属于虚拟遗产,涉及了绑定的微信、支付宝、银行账号等一系列关乎用户切身利益的问题,因此手机号码的过户也涉及了很多法律问题,不是拿着死亡证明就可以过户的,要求提供继承的相关证明才更为合理。

官方回复:指定营业厅可以办理特殊过户申请

23日中午,中国移动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此事:关于客户黄先生办理逝者手机号码过户有关情况的说明。

1.为保障客户的通信安全和个人隐私,我公司规定正常情况下,个人号码过户需要原户主和新户主携有效证件,按照实名制要求现场办理。对于原户主身故的特殊情况,家属可凭亲属关系证明及相应公证文件资料至指定营业厅办理(为保障身故人及其继承人的合法权益,避免法律纠纷,公证书应证明其是唯一继承人或得到其他继承人授权) 。

2.经核实,黄先生在6月27日已致电10086咨询其逝世兄长号码过户事项,客服人员明确告知需携带公证处开具的公证书、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新机主相关证件等,前往指定营业厅(未来城营业厅)提交特殊过户申请手续,用户表示知晓。7月21日、22日,黄先生前往非指定营业厅(瑞金路营业厅),要求仅凭死亡证明过户,未能成功办理。

3.该视频反映出营业员在服务过程中,存在沟通不充分、解释不清晰,导致客户产生误解的情况。对于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我公司深表歉意,后续将加强培训与教育,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4.我公司已与黄先生取得联系,正在与其沟通依法妥善的解决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实习生 尚倩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