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石柱康养大会|西沱古镇开街 近万名游客来“赶场”
07-23 20:5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_副本.jpg

△开街现场市民人山人海

7月23日上午9时,“康养石柱 文养西沱”石柱非遗文化展演暨西沱古镇开街仪式在石柱县西沱镇滨江广场云梯街举行。此次开街活动,吸引了近万名游客。

25_副本.jpg

△锣鼓喧天,红火开街

西沱镇位于石柱县东北部,与忠县石宝寨隔长江相映。2003年11月由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以云梯街闻名于世,街道原长2.5公里,现云梯街全长1.9公里,有110个台阶、1314步石梯,明清古建筑分布街道两边。

作为具有两千多年的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西沱古镇早在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巴国时期,忠县的井盐汇聚在西沱码头,凭借着通往湖北、湖南、云南的巴盐古道,形成了一条巴盐销楚的古代盐市;在秦汉时期已成为长江上著名的水旱盐码头,在唐宋时期是“施州蛮以粟易盐”口岸,“巴盐销楚”巴盐古道的起点,明清时期,则是“忠、万交邻为西界沱,水陆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都邑也。”西沱镇达到了发展的高潮。

△西沱老街人流穿梭

长江三峡地区城镇街道布局通常都是平行长江的“平街”,俗称“扁担街”,即一头挑着码头,另一头挑着市场;西沱古镇云梯街则是依道建街,一条青石街道沿山脊而上,石阶层层叠叠,步步高升,犹如云梯,垂直长江,直上云霄,民间俗称“坡坡街”,美名则称“云梯街”;而在云梯街的背后则串联着粮市、药市、柴市、窑市等各类市场。

24_副本.jpg

△背二哥重现背盐历史

西沱古镇是以盐兴镇、依道建街的古代商贸集镇。据乾隆《石柱厅志》记载:“忠、万交邻为西界沱,水陆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都邑也。置塘讯且设巡检驻之。”在明清时期,在西沱镇上有湖广会馆的禹王宫、江西会馆的万天宫、陕西会馆的三元庙、广东会馆的南华宫、福建会馆的天上宫、山西会馆的关帝庙、四川会馆的张爷庙、山东山西会馆的二圣宫,在云梯街上商铺、客棧、食店、茶馆、戏楼鳞次栉比,商贾云集,热闹非凡。

西沱古镇民风淳朴,人文会粹,现在西沱镇还保留着玩牛、啰儿调、盐运习俗、土家斗锣、土家断斗锣鼓、玩水龙、尺磅磅(竹琴)、金钱板等民风浓郁的国家级及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滑杆是云梯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