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找工作处处碰壁到成为田径达人 他坐轮椅“掷”出自信人生
07-23 20:27:07 来源:新华网

04ecafaf7973141cdff40e2fa16807cf.jpg

新华网消息,于唐志强而言,运动早已不是简单的谋生,而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拼搏基因,更是人生馈赠的一把钥匙,打开他生命里自信的大门。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唐志强,12岁才开始上小学,读完初中便辍学了。由于行走不便,唐志强从小便很自卑,“总觉得差人一等”。辍学后,跟随父母在沙坪坝生活的唐自强,找工作处处碰壁。诸多不顺的唐自强找到了沙区残联寻求帮助,却意外获得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的机会。这个偶然的机会开启了唐志强的职业体育生涯。

初当运动员,唐志强从事的项目是卧推举重。训练不久,便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比赛。“那时候是去内蒙古参加一个举重锦标赛,懵懵懂懂的,反正一直都很紧张”,唐志强怎么也没想到还拿了个第七名。这让从小自卑的唐自强一下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然而,还没来得及高兴,教练的一句话却让唐自强的心情一下跌落谷底。 “你的上肢不太适合练举重”。原本想要劝退唐自强的教练又补充了一句“或者你再练段时间试试吧”。也正是这句“再试试”,让唐自强一路走到今天。

日复一日的训练,唐志强打破了“天生不是举重苗子”的魔咒,卧举曾突破200公斤。2013年,首次参加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的唐志强拿到了人生的第一枚奖牌。命运总爱在人一帆风顺的时候来一个措手不及的意外。原本想在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向金牌发起冲击的唐自强却遇到伤病,整整一年无法训练,最终只拿到铜牌成绩。“我永远都忘不了2015年那种终日迷茫的感觉,那是我最消沉的一年”,唐志强说道。

遗憾告别第九届全国残运会后,唐自强考虑放弃体育,也尝试过手工画等工作,却始终不如意。看似走投无路时,体育又为他开了一扇大窗。得知重庆残疾人田径队要招收运动员,唐志强便前往一试。未有田径运动经验的唐志强随手将铁饼掷出了20多米远。教练权斌发现他上肢力量的优势,便让他留在田径队专攻铁饼顺带参与标枪铅球项目。

每一次训练之前,唐志强都得自己推着轮椅,走过小半个操场。把自己固定在架子上后,一组一组地练习掷铁饼。“除了身体优势,掷出瞬间的角度也是关键,而这个只有不停地训练形成肌肉记忆,没啥捷径可走。”唐自强介绍道。

随着八月底第十届全国残运会的临近,唐自强再次来到了人生的关键卡口。夏日闷热的山城,让人只想待在空调房里。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唐自强每天都会准点来到练习场,按照教练的要求进行训练。没一会儿,汗水便浸湿了衣服。

投掷的远近,取决于角度和速度。为了在天津残运会上掷得更远,除了几千几万遍的投掷练习,唐自强还得持续进行力量训练,杠铃卧举、哑铃推举……

从事体育之前,唐志强不愿出门,不愿与街上的行人对视,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中。体育不仅让他发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也给了他自信的外衣。

下午6点,走廊的灯光暗了下来,唐志强一天的训练也结束了。健身房外是一条狭窄的走廊,常人几步路的距离,对于唐志强却需蹲步吃力前行。体育竞技犹如这黑暗走廊的投影,冠军的大门为每个人而敞开,但想要走入那个明亮的世界,必须踏稳黑暗中的每一步脚印。

命运是否公平,答案难以一致。但在唐自强身上,看似不公的命运却在印证着这么一个道理:努力的人生,终究会得到回报。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原标题:“掷”出自信人生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