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剧院脚下有座200多岁的老城门 与老江北人相守相依
07-23 19:57:4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奔腾千万年的嘉陵江边,伫立着一座古城门,上书三个金色大字“保定门”。

它就在如今的重庆大剧院脚下。

在江北嘴这样繁华的金融中心,这座200多岁的古城门,究竟有何来历呢?

据《江北厅志》记载:江北城殷周时代即为巴国领地。

清乾隆十九年(1745年)后为江北厅驻地,因位于嘉陵江北岸而得名江北城。

明、清年间,江北城人丁兴旺,工商业繁华,成了聚会的场地、喧嚷的集市和繁忙的码头。

清嘉庆三年(1798年),江北城的官绅民众共同兴筑土城墙,将江北城合围,并开设了四个城门。到咸丰年间,形成了完整的江北古城。

江北古城有八道门,在清末至解放后先后垮塌。

东升门和问津门只剩下了门洞,而保留最完好的便是这座保定门了。

保定门修建于清朝道光十五年,名字取《诗经》中的“天保定尔”,即“愿上天保佑你”的含义。

保定门是典型的卷顶双拱门,宽2.5米,高3.85米,厚近4米,是为数不多的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重庆古城门。

城墙并不是横平竖直,而是呈波浪形延展,这正是设计十分精巧之处。

城门在城墙的最凹点,两边突出的的城墙上可以容纳更多的士兵,他们有更充足的空间去攻击外敌,其中的原理,和瓮城有异曲同工之妙。

摄影师戴庆峰用镜头记录下了保定门原来的模样。在他的作品里,我们能看到当年江北城的居民与老城门相守相依的情景。

人们沿着长长的石梯,穿过保定门,到江边打水吃;

孩子们在士兵曾经守卫的城垛里,奔跑嬉戏;

一代代老江北人就在这城墙边砍柴挑水,洗衣做饭,养育子孙。

1988年,保定门及其城墙被列为江北区文物保护单位,它对研究重庆地区清代古城门和城墙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如今,江北老城已经脱胎换骨,原址上拔地而起的是充满时尚气息的高楼大厦,而这座古老的城门,也成为老江北城的记忆符号,静静地守候着时光,等待着人们来怀想那些过去的岁月。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聂莹 秦小为 特约记者  李龄

原标题:大剧院脚下 有座200多岁的老城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