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海归硕士回渝创业进军网络出版业 想给孩子讲“中国英雄”的故事
07-23 18:0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05824_副本.jpg

△刘一在重庆筹备中国英雄系列丛书

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取得国际出版硕士学位,又在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工作7年后,刘一给自己的人生来了个大拐弯,从北京辞职回到重庆,在从事网店运营的同时,她开始筹备出版一套有关“中国英雄”的青少年图书,踏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留学英国7年

33岁的刘一,开朗爱笑。作为一个两岁女孩的妈妈,她说话总是习惯性的轻柔,逻辑也非常清晰。

刘一笑言,自己也曾是一名比较内向、腼腆、懵懂的小女孩,但高二时独自前往英国留学,从预科一直读到硕士毕业,多年的留学经历,让自己成为了一名思维开阔,独立且充满自信的职场女性。

本科三年,不仅使刘一对于出版这个行业,从选题策划到印刷发行有了很全面的认识,更让她学会了与人沟通合作,合理安排时间,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踏实地完成任务。而研究生学习更使她加强了版权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于如何进行国际贸易有了深刻的理解。

她的研究生毕业论文,选择了《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现状及对策》这个题目。从那个时候开始,刘一对中国图书出版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越是远离祖国,越希望祖国强盛。七年的国外求学经历让刘一对祖国的感情越发深厚,特别是大二时回重庆休假,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更让她坚定了学成后归国的想法。

硕士毕业后,刘一拒绝了父母让她回重庆当大学教师的安排,自行前往北京,投递简历时“一击即中”,被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录取,就职于版权部。

att_1905822_副本.jpg

△2011年9月,刘一参加北京书展

开网店卖教辅

在北京的工作很紧凑,期间,刘一先后在版权部和期刊部工作。直到两年前,刘一怀孕,父母再次提出,不如回到重庆发展,也方便家里人照顾。

“说实话,那个时候也还没能下定决心,毕竟单位还是不错,与自己专业也对口。”直到女儿出生之后,刘一慢慢开始关注青少年图书,她发现,身边朋友的孩子,看得最多的是小猪佩奇,对于一些国外的超级英雄也是信手拈来,反而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英雄人物知之甚少。

“那个时候,我就有了一个模糊的概念,想要出版这样一套书,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涉及到的英雄故事,能从儿童视角去思考和解读,避免主题阐释的程式化和概念化,同时能够兼顾主题思想的严肃性、抽象性与作品的可读性、趣味性。”

于是,刘一下定决心辞职,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她暂时进入了父亲在重庆的公司。

刘一的父亲,自主出版发行系列教辅图书多年,一直在线下门店进行销售,刘一进入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父亲提出,要在淘宝上开设网店进行图书销售,而她则担任网店运营工作。

“我们的教辅图书虽然一直仅在线下销售,但销路一直不错,现在要从川渝走向全国市场,我心里其实没有大把握。”但是父亲终究没能“拧”过倔强的女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网店开起来了。

att_1905823_副本.jpg

△2008年5月,刘一留学期间在伦敦游玩

筹备“中国英雄”系列丛书

让父亲没有想到的是,2018年12月网店上线,第二年春季开学,店铺销售量增长过于迅猛,险些被淘宝官方认定为恶意刷单。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网店销售近一万册,销售额达到了40万元左右。

这一下,父女两信心大增,父亲准备招聘专门的运营来进行淘宝网店的管理,而刘一则成立了子正电子商务公司,专心筹备自己的“中国英雄”系列丛书。

“比如我们小时候听到的愚公移山的故事,现在有些人讽刺愚公,说他太傻,其实抛开故事情节,挖掘这个故事的核心精神,愚公这种行为,正体现了中华民族勇于抗争,不怕输,更不会服的精神。”

“还有大禹治水、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刘一细细数来,我们从小听到大,并口口相传给下一代的这些神话故事,体现的绝不仅是故事那么简单。

不过,刘一也坦言,要想出版这样一套书,难度不小。首先要找到写故事和画插画的人,他们要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入理解,同时,还要回归本心,写得温暖、有趣、贴近孩子的生活,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感觉亲切和舒服,有新鲜感又不失吸引力。

刘一说,或许未来的创业道路还有很多困难在等着自己,但她坚信,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弘扬和振兴,选择这个行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做点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