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心脏疼了3年 她到医院才发现脏器长反了
07-23 10:5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左为谢阿姨的心脏图像,右为一般人心脏图像

“这辈子都想不到,心脏还能反着长!”7月23日,患有罕见“右位心”的谢阿姨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接受了冠脉介入术,植入两枚支架后,康复出院了。

心脏疼了3年 老人到医院发现长反了

61岁的谢阿姨来自重庆市荣昌县广顺镇,3年前,每次走路后发现自己都会有胸闷、胸痛等症状,每次疼痛持续约半个小时,休息后缓解。在当地卫生院诊治疗并没有好转,反而病情加重。每次发作后,谢阿姨都是自己找来“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来吃。

直到5天前,谢阿姨的胸痛、胸闷加重,吃药也不缓解,家人由把她送到当地医院,进行了深入的检查。

检查结果让谢阿姨大吃一惊,谢阿姨的医学影像上显示,她的脏器全长反了,原本正常的心脏在左侧,而她的心脏却在右侧,并且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血脂、不稳定型心绞痛,让人最担心的是心脏血管狭窄,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寻求进一步的治疗,家人将其送到了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

医生们在为谢阿姨手术

手术困难 30分钟放入两个支架保命

在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谢阿姨的病情非常严重,心脏右冠脉有两处堵塞了约90%,仅剩下一点点空间供血液流动,整个右冠脉都有弥漫性斑块形成,一旦斑块脱落,随时都会流入血液,堵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对谢阿姨的病情进行了分析,认为只有植入支架才能缓解她的病情。

“患者是‘右位心’, 发病率非常低,仅占万分之二,有些医生一辈子都没见过。”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赵晓辉介绍说,谢阿姨冠脉前降支次全闭塞,右冠开口及近段弥漫性狭窄约80-90%,病变重手术风险高,一旦成功植入支架,患者病情将好转,但手术难度非常大。

因为谢阿姨的心脏是“右位心”,胸主动脉位于脊柱右前方,可能还合并其它血管畸形,而现有的所有器械是为正常心脏位置设计的,因为径路的偏移,用普通导管有可能出现导管难以到位手术不成功。

16日,新桥医院导管室在充分完成各项术前准备后,心血管内科赵晓辉副主任率团队成功穿刺右侧桡动脉,后分别进行左右冠状动脉造影,球管位置及造影体位与正常造影体位相反,通过造影精准找到血管狭窄部位后,成功植入两枚支架,整个过程仅用时30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