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在重庆投用
07-22 12:5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02651_看图王.jpg

地面是绿色的市政广场,地下有700多个停车位,再下面还运转着大型污水处理设施。今(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国资委获悉,重庆唐家桥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改造正式投运。该座污水处理厂是西南首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以前居民到此掩鼻走

市民以往见到的污水处理厂,一个个污水池往往裸露在室外,遇到气温高时还会传出阵阵恶臭。当记者走进唐家桥污水处理厂,眼前的景象却大不同。不仅没有闻到臭味,连一个污水池也没有看到。

家住江北区东方花园小区的市民王女士对此感受明显。王女士说,以前走到唐家桥污水处理厂附近,就有一股浓烈的异味扑面而来,令人作呕,不少行人捂着鼻子走。2010年,她在此买了一套新房,却因为附近有一座污水处理厂而不敢搬进去。

据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厂采取加盖封闭地下运行,在污水处理厂上面修建4000余平方米的市政广场,广场下面配套建有700多个停车位的地下车库。“这充分利用了污水处理厂周边地形高差,采用的是全地埋式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建设用地。”

市政广场明年建成开放

这座污水处理厂在地下是如何运行的?该负责人说,污水处理设备全部深埋在地下7-10米的空间里,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体进行全封闭收集后进入生物除臭系统,处理达标后高空排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值得一提地是,其污水处理采用高效沉淀池、曝气生物滤池、滤布滤池和紫外线消毒等核心工艺,出水标准远优于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

同时,处理达标后的中水将作为设施设备清扫用水、休闲广场绿化用水,同时提供附近建筑物“水空调”的使用,经水空调循环使用后再作为休闲广场的景观水。

该负责人称,唐家桥污水处理厂占地不足60亩,日处理污水规模达到6万吨,可服务人口20万人,主要收集处理观音桥、华新街等区域城市污水。目前,该市政广场正在加紧建设中,有望明年向市民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