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一张刘伯承的老照片 记录了西南政法大学的历史秘密
07-22 07:57:1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这是一张极为珍贵的老照片。那是1950年5月14日,刘伯承在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总校(西政前身)成立暨开学典礼上讲话时的照片。

downLoad-20190721222657.jpg

刘伯承在1950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原名西南政法学院,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7月19日,得知“我和我的大学”重庆大学生纪实影像展正在征集老照片,西南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闫恩晓拿出了这张珍贵的老照片。

邓小平贺龙曾当兼职老师

据闫恩晓介绍,1950年初重庆接管工作胜利结束,同年3月初,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开办西南人民革命大学(以下简称西南革大)。5月14日,学校在红岩村举行了开学典礼,刘伯承任校长并作了讲话。

downLoad-20190721222652.jpg

西南政法大学的前身是西南人民革命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当时西南军政委员会领导邓小平、贺龙等都在重庆,他们还做学校的兼职老师,经常过来讲课。”闫恩晓介绍,那时生源主要由各机关、团体推荐,大部分是有志为人民服务的文教人员、进步青年等,学习社会发展史、时事政策等。除了重庆总校外,西南革大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还建有分校。学校第一期招收学员2万名,其中重庆总校6500名,毕业后即投入到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中去。

西南革大是西政、川外的前身

“西南革大成立初期,只对学员进行短期培训。”闫恩晓说,到1952年4月,西南局决定由中、短期培训的办学模式逐步向正规大学过渡,随后将西南贸易专科学校、重庆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政法学院、川东教育学院等并入进来。

downLoad-20190721222706.jpg

原革大图书馆。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到1952年底,西南革大已初步成为一所综合大学。后,由于考虑到西南革大太大,刘伯承、邓小平等决定把它分成几所稍小的专科大学。至此,西南革大正式结束历史使命,成为后来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大学的前身。

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西南联大”

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合并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重庆财经学院的法律院(系),成立了西南政法学院(即现在的西南政法大学)。“1953年学校就有了四年制的大学毕业生,至今仍有部分老教师、老毕业生保存着当时的毕业证书。”闫恩晓说,当时郭沫若先生为西南政法学院题写了院名,学校首任院长是周保中将军。

1958年,中央公安学院重庆分院并入西南政法学院;1995年学校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正是这些特殊的建校背景,使学校既汇聚法学名流又吸纳实务精英,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西南联大’。”闫恩晓表示。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记录了刘伯承在西南革大成立暨开学典礼上讲话时的情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