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闪开!广场舞青年来了
07-22 08:45:4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一说到广场舞,大家往往会自动脑补出这样一幅画面:一群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吃过晚饭,三三两两地聚集在广场、空地上,和着神曲节拍,旁若无人地自娱自乐。广场舞也因此被看做“老年disco”一般的存在。老年人爱跳广场舞,这不稀奇,可有点让人意外的是,最近在广场舞队伍中,正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年轻的面孔。

晚上七点多,天色还没有完全暗下来,江北观音桥广场,已开启夜间模式。广场舞爱好者们,如约而至。只要不下雨,在观音桥广场,几乎每晚都能见到震撼的众人起舞场面,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而人群中,格外吸引眼球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这里面有“90后”,有“00后”,甚至还有“10后”。

别看“舞龄”没有身旁的大爷大妈们长,可这些广场舞“新生”们依然跳得尽兴。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们”,这是一群汉服爱好者,她们并非路过凑个热闹,而是专门从四面八方赶来“赴约”。

看着跳舞的队伍中不时有年轻人加入,跳了十几年广场舞的大妈们,并不排斥,相反,都特别欢迎。广场上,跳舞的人多,围观的市民也有不少,面对几百上千人齐舞的大场面,总有人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而对于年轻人跳广场舞这事,几乎没人觉得不和谐。大家都说,“坝坝舞”可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锻炼身体不分年龄。

记者走访得知,来观音桥广场跳舞的市民平均每天有五六百人,其中年轻人少说有几十上百位,而且还在增加当中。都说广场舞是中老年人专场、大妈们行走的江湖,年轻人怎么也跟着凑起热闹,还乐此不疲了呢?是广场舞变了,还是年轻人老了?

把广场舞变成生活中的标配,每天跟着大爷大妈们出身汗。混迹在广场舞队伍中的这些年轻人,大多有自己的工作,律师、营业员、美发师.....他们白天都挺忙。

而一到了晚上,跳广场舞就成了他们锻炼和减压的新爱好。这帮年轻人,接触广场舞短的有两三个月,长的已有三四年。起初,他们和很多人一样,也放不下身段,觉得年轻人跳广场舞太突兀,更担心引来周围另类的目光。鼓足勇气尝试后才发现,跳舞的乐趣真不少。越来越多人开始体会到广场舞超越年龄的魅力所在。

年轻人爱上广场舞,多为运动和减压,比起健身房里打卡,跳广场舞似乎更有氛围,也更显自在、有趣。年轻人的加入,让广场舞褪下了“老年DISCO”的既有标签。全民健身的强烈需求之下,广场舞也在变。这位来自奉节的小伙子,今年还不到30岁,可他已经在观音桥步行街领舞了9年时间。从最初只是个人爱好,到被江北区文化、体育部门认可,毕刚在重庆的广场舞圈子里,名气不小,人送外号“广场舞小王子”。

在他看来,广场舞并不是中老人的“专属”,而应该是全民健身的一种运动方式,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毕刚还说,广场舞只要编排得好,就能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市民的需求,大家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在观音桥领舞的这些年,毕刚一边教跳舞,一边搞创作,从音乐的选择,到动作的设计,尽量把舞蹈设计得兼顾更广泛人群的需求。

如今,由毕刚创编的广场舞动作多达几百套,随着加入其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每天晚上,观音桥广场,都会上演老中青共舞的奇特场面。台上年轻的领舞,与台下年轻的面孔,都成了风景。不少人说,广场舞,只要不扰民,完全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好。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罗惟巍 胡鉴 特约记者 张超

原标题:闪开!广场舞青年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