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买国六排放的车 提车后咋变国五车?
07-20 06:2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买新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件喜事。然而,对于家住沙坪坝的肖女士来说,却成了一件烦心事。这到底是咋回事?

“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在汽博中心丰田长俊4S店看中了一台凯美瑞轿车。”肖女士告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自己订购的是2019款豪华版2.0国六排放标准版凯美瑞,可是等到提车后才发现,这辆车竟变成了国五版。“我之前在新浪黑猫投诉进行过投诉,但是4S店给我回复说,赔我3000元油卡就算了。”

昨日,重庆长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唐姓经理回复记者称,出尔反尔的是肖女士,她接受了国五的车后又反悔了。

不过,对于为何销售顾问会确认肖女士购买的是国六的车,唐经理没有正面回答记者。

肖女士表示,自己手里有合同,也有向销售顾问确认车辆为国六的聊天截图。“我需要4S店给我一个说法,我买车还买错了?”

买方回忆

销售人员说国五和国六没啥区别

昨日,记者在沙坪坝沙滨路见到了肖女士和其购买的凯美瑞轿车。

“5月4日下午交了5000元定金,然后当天晚上我还向销售顾问确定是不是国六的车。”肖女士表示,自己很在意排放标准是因为7月1日后实行国六标准,买国五的车使用年限就会受到影响。

记者从肖女士存在手机里的信息了解到,她在5月4日晚上10点和丰田长俊4S店销售顾问确认了购买的车辆为国六标准的车。

随后,肖女士为车辆办理了车贷服务,并于5月10日支付了购车首付款14万多元。

在双方签订的车辆销售合同上,记者注意到,双方确定车辆为黑色凯美瑞2.0G豪华版,车辆内饰为黑色,总价值20多万元。其中,长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肖女士还约定了交车时间为5月20日。不过,在该份销售合同上,并没有注明购买车辆的型号和车架号。

“后来提车的时候,我就发现了排放标准和我要的不一样。”肖女士回忆称,提车当天,销售人员找到自己称所提的车辆是国五的车。“他们还和我说,国五和国六没什么区别,提车就好了。我当时也是蒙的,因为他们说得好像挺在理,也没多想,就把车开走了。”

前后矛盾

声称合同写了型号,其实并没写

回到家之后,肖女士立刻上网对国五和国六进行了查询。这一查不要紧,肖女士觉得自己被忽悠了。“他们和我说的,和新闻里写的完全是两回事,这不是骗人吗?”

随后,肖女士立刻和4S店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并且表示自己希望对方能给出一个说法。“他们说我是自愿提车,订车时在合同上就写清楚了型号。最后他们让我去店里面谈,等去了之后,我拿出合同,他们又说合同是电脑打出来的,车辆型号和车架号都没写。反正怎么都是他们有理了。”

在肖女士提供的车辆随车清单上,记者确认肖女士所购买的车辆为国五排放标准的车。

闹心烦人

4S店愿赔油卡,肖女士要维权

随后,记者和重庆长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唐姓经理取得了联系,确定肖女士购车时的销售顾问王小姐为该公司员工。

对于肖女士所遇到的情况,唐经理表示,目前愿意赔偿给肖女士3000元油卡。“肖女士提出的赔偿方案太高了,我们接受不了。”

而对于为何当初协商好的国六车辆在提车时变成了国五的车,唐经理表示,肖女士已经提车,随后又表示不是国六的车辆要换,属于出尔反尔。

至于为何提车前,销售顾问会确认肖女士购买的是国六的车型?唐经理未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我要维权,必须给我一个说法。”肖女士表示,自己遇到这样的事很闹心。

律师说法

4S店销售人员存在误导行为 买国六车提走国五车属违约

北京律师张新年表示,根据肖女士提供的证据材料来看,双方在约定了购买国六的车辆,最后提走的却是国五的车,这本来就是违反了约定的行为。同时,在销售过程中,4S店的销售人员存在误导行为。

“现在确定了这名销售人员是4S店的员工,那么这是职务行为。”张新年律师表示,肖女士首先要提供相应证据表明自己购车之前对国六车型的需求属于事实,然后就可以向商家依法要求换车或是退车服务。

同时,张新年律师还建议,双方可以先采取协商解决的处理方式,若协商无果,肖女士可搜集该辆汽车的所有相关单据、微信聊天截图等证据,到法院去起诉4S店。

解疑答惑

国五和国六的车到底有啥差别

“我们买车时候说的国五和国六,指的是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五标准是第五阶段,国六就是第六阶段,是目前最新的标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上游新闻汽车频道负责人桑健介绍,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排放的尾气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之一,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由此,依据国六标准PM2.5排放相对现行的国五标准能够降低35%,对改善、治理雾霾环境等一系列民生问题,都有重要的意义。

“国五和国六差距很大,而且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主要难题在于动力系统,此外提升到国六排放技术,车企所承担的成本也将会增加,没有实力的车企会面临很大的经营风险。”桑健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影响其实很低。从长远来看,还是入手国六的车型。“不考虑二车手买卖这一问题,国五的车也还能开几年,也挺划算。就看自己怎么考虑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