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外重庆突发心梗获救 查字典订制了三面中文锦旗送给中国军医
07-19 17:51: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查了三天中文字典,反复推敲汉字的意义,近日,四十多岁的澳大利亚Stephen和他的妻子将三面订制的中文锦旗送到了中国军医的手上。

到重庆游玩 他突发心梗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3个月,但每每想到自己发生意外那一天的情景,史蒂芬仍旧有些后怕。

史蒂芬一直很喜欢重庆的美食,今年4月,他带着自己的中国太太一起专程来重庆吃正宗的火锅,因为不会中文,太太何女士一直充当他的翻译。

4月27日,和何女士正在外面游玩的史蒂芬忽然感觉胸痛,在吃了自己常备的止痛药后,却没有任何效果,疼痛还加剧了,发作的时间也密集起来,并伴有大汗。

感觉情况不秒,何女士和史蒂芬赶紧前往附近医院,经过检查,该医院诊断出史蒂芬是急性心梗并办理入院,需要马上手术。但因语言不通,史蒂芬无法与医生直接交流,尽管何女士进行翻译,史蒂芬仍然不能接受需要立即进行心脏手术的事实,因而拒绝手术并签字自行出院。

史蒂芬本打算立刻回国治疗,但胸痛持续不缓解,根本无法坚持到回国,何女士则焦急地多方打听,在朋友的介绍下,当天赶到大坪医院求医。

专家全程英文交流 他决定相信医生

下午3点05分,史蒂芬赶到达大坪医院急救部。接到急诊胸痛中心的电话,心血管内科值班的王伟副教授五分钟内从病房赶到急诊部,“您现在还有胸痛么?”

“根据您的症状和检查结果,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明确。这是有死亡风险的急症,发病是因为心脏的血管堵塞了,我们得以最快速度找到堵塞点并打通血管。”王教授用英文与史蒂芬直接交流。

见史蒂芬还有疑虑,王教授进一步追问了他的既往病史和危险因素,专业又通俗的讲述让史蒂芬理解了自己患病的原因和立刻治疗的意义,“我们的手术和治疗措施是国际一流的,微创,与欧美国家的方案完全一样……”听了医生的话,身在异国的史蒂芬吃了一颗定心丸。

3点半,史蒂芬被送达介入手术室。手术正式开始。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史蒂芬前降支血管近中段、回旋支近段弥漫性狭窄,右冠血管近段以远完全闭塞。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史蒂芬被转入病房进一步监护治疗。

att_1896823_副本.jpg

他查字典订制中文锦旗 感谢救命恩人

史蒂芬说,自己给在澳大利亚的医生描述了这次就医经历,他们都称赞非常专业,而且救治速度比澳大利亚还快,“中国医生的工作量远远大于欧美同行,但质量一点不输国际一流,真是很不简单。”

在医护人员和妻子的悉心照料下,史蒂芬住院七天,安全渡过了心肌梗死的危险期。

史蒂芬询问妻子,在中国用什么方式表达感谢之情,最终决定送锦旗,并自己决定在机器上写些什么。他认真查阅字典对锦旗上的每个字进行“斟酌”,在7月8日,把自己设计的锦旗满怀感激地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这只是普通一例患者,并非超国民待遇。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曾春雨介绍,急性心梗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死亡率非常高。为和死神抢时间,大坪医院胸痛中心在急诊设立绿色通道,患者从进医院大门口到血管打开必须在90分钟内完成。

新闻多一点>>

心梗的这些信号要注意

心梗如此凶险,发生时有何征兆?曾春雨表示,预防是减少心梗发生最有效的方法,甚至更胜于治疗。

从高危因素来讲,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群、烟民,超重、肥胖和体力活动缺乏、长期熬夜等人群需要重点关注。而急性心梗的反应有很多种,可不止心绞痛一种!身体的这几种信号,请一定要注意,一旦发生,需立刻就医检查。

1、心前区的疼痛是信号。疼痛感如同有人紧紧抓着心脏一般,也可以像石头压迫胸部一样,持续二十分钟以上症状仍然没有丝毫缓解,同时还出现了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等濒死感觉。

2、肩膀和手臂疼痛。疼痛感多为酸痛,但并不剧烈。

3、颈部疼痛。有些冠心病的患者,突然出现了颈部不适,如同脖子被人卡住一样。

4、上腹部的疼痛。有些病人表现为胃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甚至部分病人被误认为“胃病”。

5、下颌部位、牙齿疼痛。部分病人表现为牙齿疼痛,在平时发作时几分钟缓解。如果发生数十分钟仍不缓解,要小心心梗的发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