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博会前看“智慧气象” | 智能识别模型对冰雹、雷暴大风的命中率可达100%
07-19 17:22:59 来源:上游新闻

第二届智博会举办在即,曾在首届智博会上让人耳目一新的“智慧气象——‘四天’系统”,是否会在今年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获与欣喜?日前,上游新闻记者专程来到重庆市气象局,向气象专家们打探“‘四天’系统”的新消息。

“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递给记者一本新编工作图册:“这既是这本气象图册的主题,也是我们局发展智慧气象的明确思路。”

19.jpg

据了解,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市气象局全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搭建起以数据为链条,观测自动、预报智能、服务智慧的新时代气象业务体系。这套业务体系的核心就是“四天”系统。

“四天”系统,即智能探测“天枢”系统、智能预测“天资”系统、智慧服务“知天”系统、智慧防灾“御天”系统。而“四天”系统的建设又包括“一平台七系统”:气象+大数据平台、智能协同气象观测系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智能预报预测系统、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智慧气象为农服务系统、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那么,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四天”系统,目前工作进展如何,又有哪些“能耐”呢?

20.jpg

“以‘天枢·智能协同气象观测系统’为例,已经对接了9颗观测卫星、自建了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我们与周边省份气象部门共享了10部多普勒雷达和近万个地面观测站的数据。”据介绍,该系统将天基、地基、空基相结合,构建起全方位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感知系统。

而作为“天资”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灾害天气智能预警平台”,已于2019年2月投入业务试运行。在今年的几次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中,都有较好表现。

21.jpg

今年3月19日22:06-23:18,彭水、酉阳、奉节、黔江等区县先后出现局地冰雹,预警平台分别提前18至54分钟全部预报出了以上地区的冰雹信息。其中,黔江临鄂镇于23:18出现冰雹,预警平台于22:24预报了黔江将出现冰雹,持续8个时次连续滚动预报出冰雹信息,并提前18分钟于23:00准确预报了冰雹落区。本次过程中,智能识别模型对冰雹、雷暴大风识别的命中率达到100%。

今年6月5日凌晨4时左右,一场雷暴大风自重庆西部出现,并逐渐向东移动,铜梁、北碚、渝北、涪陵、武隆、秀山极大风速先后达到8级或以上。在此过程中,预警平台提前1-2小时预报出雷暴大风。其中,铜梁本站04:48分极大风速为30.3m/s,平台提前2小时预报出大风;北碚本站05:13分极大风速为27.6m/s,平台提前1小时54分钟报出大风;渝北本站05:36分极大风速为18.8m/s,平台提前1小时30分钟报出大风。

通过应用人工智能,灾害天气智能预警平台提前十几分钟甚至一小时将雷暴大风和冰雹预报出来,为预报员提前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降低灾害损失提供了更为科学、有力的保障。

记者  黄芸  余小凤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