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周恩来的红岩岁月
07-16 07:47:14 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消息,“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他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个生动缩影。”而重庆红岩岁月,是周恩来革命生涯中辉煌的历史篇章,铭刻着他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谋求中国人民解放所建立的卓著功勋和培育的伟大红岩精神。

01

勇担历史使命,

推动国共合作抗战到底

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捐弃前嫌,与国民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形成了中华民族共同抗战的局面。但是,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对国民党政府转为实施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受其影响,国民党内的投降、分裂、倒退倾向日益显现,其抗战政策逐步转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由此使国共合作的抗战局面随时面临着发生逆转的危险。

为适应抗战相持阶段到来的新形势和现实斗争的需要,根据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决定,1939年1月以周恩来为书记,博古、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为常委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其核心使命是维护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此,周恩来肩负中共中央的重托,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代表党中央处理有关国共合作和事关抗战全局的重大问题,长期具体负责同国民党进行谈判、协商及解决两党关系问题。他善于把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结合起来,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斗争艺术,几度挽狂澜于既倒,始终维护着国共团结抗战局面直至抗战胜利,出色地完成了所担负的使命。这是周恩来对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特殊贡献。

为维护国共团结抗战大局,周恩来坚定地贯彻党中央“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与国民党顽固派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1938年12月,周恩来刚到重庆,就面临蒋介石以借口民族抗战为名企图吞并共产党的“一个大党”问题,他旗帜鲜明地指出:“两党为反对共同敌人与实现共同纲领而进行抗战建国之合作为一事,所谓两党合并,则纯为另一回事。前者为现代中国之必然,后者则为根本原则所不许。”“共产党绝不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绝不能将共产党的组织合并于其他政党。”从而保证了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之后,随着抗战形势的变化,国民党顽固派又推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先后发动三次“反共”高潮。特别是当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悍然制造皖南事变,国共合作抗战局面濒临崩溃之时,周恩来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坚信“黑暗只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奋笔疾书“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仅仅25字巧妙深刻地将皖南事变真相揭示于天下。在党中央几度电示“迅即回延”之际,他审时度势,从民族大义出发,决心“坚守阵地,争取时局好转”,终获党中央同意。按照中央“政治上取全面攻势,军事上取守势”的方针,他带领南方局广泛团结各爱国民主力量,以强大的政治攻势,配合抗日根据地军民击退第二次反共高潮,迫使蒋介石做出“以后决无剿共之军事”承诺。消弭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巨大危机,挽救了濒临破裂的国共合作。

在国共关系中,斗争是为了联合抗日。周恩来在与国民党顽固派做坚决斗争的同时又善于发现、扩大各种有利于团结抗日的因素,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中共从民族利益出发,排除党派之争,坚持抗战团结的诚意。在反击第一次反共高潮的斗争中,他指出,破坏抗战的危险“主要的是反映在国民党中的投降分子,与国民党的抗战领导及其群众是有严重区别的,与广大人民及抗战军队是对立的”。面对国民党军队在中条山战役严重失利后要求中共方面配合作战,周恩来根据中央指示,表示配合作战打敌人。对蒋介石有利于抗日的言论,如《“九一八”十周年告全国国民书》中表示抗战到底的态度,也给予肯定。同时,为改善两党关系,周恩来经常同国民党进行谈判,以协调对敌作战行动和调整相互关系、解决矛盾冲突。对此,他曾感慨地说:“差不多十年了,我一直为团结谈判而奔走渝延之间。谈判耗去了我现有生命的五分之一,我已经谈老了!” 

02

凝聚各方力量,

奠定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基础

抗战时期的重庆,是中国战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方力量汇集于此。周恩来带领南方局在国统区维护、巩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中,海纳百川,凝聚各方力量,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重要基础。胡乔木同志曾评价:没有周恩来领导在大后方进行的广泛统一战线工作,就很难把当时在国民党区域的各民主党派和各方面人士团结在我们共产党的周围,后来我们建立新中国的情况就会不一样,就没有今天这样的格局。

奠定了新中国政协制度的重要政治基础。抗战时期,为争取国共两党之外的广大中间势力,周恩来创造性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他在指导南方局制定“扶助进步团体,照顾小党派利益”方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多种场合,与中间势力广交朋友,消除隔阂,增进友谊。他常出入被称为“民主之家”的特园,与张澜、黄炎培、梁漱溟、罗隆基等民主人士密切接触,在品茶谈笑间纵横天下,遇事相互坚持、共同进退,建立起肝胆相照的关系,促成了中国民主同盟、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党派的建立。抗战胜利后,周恩来又团结他们争取旧政协会议召开、掀起反内战的和平民主运动,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成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治局面,形成了解放战争时期第二条战线。1948年,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召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1949年9月新政协会议召开,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至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终被确立为新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

开辟了新中国外交格局。抗战时期,周恩来冲破国民党的外交垄断,积极开展国际交往,促进建立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他制定了“宣传出去,争取过来”外事方针,带领南方局利用各种机会,广交朋友,经常同外国驻华使节、援华机构人员和新闻记者会晤,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贡献,揭露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真相,争取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对中国团结抗战的支持,努力扩大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1944年,周恩来先后促成中外记者考察团和美军观察组访问延安,1945年又争取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成为我党独立外交的开端,为中国共产党拓展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活动空间,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

推动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发展进程。抗战时期,周恩来贯彻党中央指示,在华南地区建立和发展了琼崖、东江和珠江等抗日游击根据地,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虽然东江纵队主力北撤山东,但在抗战时期武装力量的基础上,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等地很快发展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粤赣湘边纵队、闽粤赣边纵队、桂滇黔边纵队等人民武装,在华南、西南等地与国民党军队作战,有力地配合了全国解放战争。周恩来还亲自或通过各种渠道做卢汉、刘文辉、潘文华、邓锡侯等地方实力派的工作,支持他们在坚持抗战民主、反对国民党独裁的斗争中不断进步,使他们最终在解放战争中率部起义,走向人民阵营,大大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团结和培养了大批新中国建设人才。抗战时期,周恩来爱护广大进步知识分子,组织了被茅盾誉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的香港大营救,鼓励和帮助郭沫若、翦伯赞等人结合抗战现实开展学术研究,造就出一支为民族解放呐喊战斗的文化生力军。在南方局领导和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一大批文化精英,如郭沫若、茅盾、老舍、巴金、田汉、范长江、胡愈之等,在新中国成立后为繁荣发展新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周恩来还高瞻远瞩,把目光投向未来,推动成立了“自然科学座谈会”“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协会”“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等组织,动员进步大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出国留学,并先后选派计苏华、徐鸣、赖亚力、兰毓钟、薛葆鼎、侯祥麟等中共党员出国留学,要求他们“要作长期准备,在科学技术领域学有所成,还得多团结点人,为将来的建设作准备。”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华罗庚、朱光亚等人相继回国,形成了一次次高级科技人员回国潮,参加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03

坚守党的初心,

熔铸伟大红岩精神

国统区的党组织大多是在全面抗战爆发后才恢复或新建的,党员质量参差不齐。他们既要随时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又要面临高官厚禄和腐朽生活方式的诱惑,意志不坚者可能会迷失。面对如此特殊而严酷的环境,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完成党中央赋予的使命,如何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就成为“极端严重的任务”和“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

为巩固国统区党组织,周恩来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办训练班,进行共产主义、马列主义和抗战形势、革命气节教育,发出“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号召,要求广大党员要坚持自学马列和毛泽东著作,要“研究学问,学习主义”,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调党的立场就是领导干部的立场,要求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人人要有坚定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要有布尔什维克的坚韧顽强,激励他们“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在组织建设上,周恩来坚决贯彻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要求国统区党的工作要转到地下去,使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成为群众的党,明确提出在组织发展上“质重于量,巩固重于发展”的原则,创造性地提出“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三化”(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工作策略,建立“据点”,深入社会,依靠群众,机动灵活地把上层工作与下层工作、公开工作与隐蔽工作、合法斗争与非法斗争结合起来,使党组织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在作风建设上,周恩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展党内生活时,总是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尊重他人观点,重视反面和批评的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作出决策,带动党的生活严肃而又活泼;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凡是有群众的地方一定要进去工作”;常常叮嘱工作人员买衣服简单些,做饭简单些,住房简单些,强调“不忘延安”,反对蜕化或腐化思想。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国统区的广大党员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深入虎穴;无论是政坛搏击,还是沉浮商海;无论是身在红岩,还是隐于乡间,他们都能始终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党的政治信仰,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执着作为立身之本,把高举抗战民主旗帜,坚持抗战到底作为践行党性,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神圣使命。

“红岩荒谷耳,抗日显光辉”。在重庆八年的艰苦岁月里,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周恩来带领国统区广大党员和革命志士,把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气节结合起来,培育形成了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向国统区人民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重温周恩来的红岩岁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内涵和要求,始终坚守党的初心,自觉、主动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作者:黎余(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原标题:周恩来的红岩岁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