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要是没有她,我早就没了……他们的爱情很平凡但很让人羡慕
07-15 10:54: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_副本.jpg

△万年青古井

在石柱西沱古镇,这里有一口古井,井水清澈见底,名叫万年青古井,井的旁边有一颗万年青,树枝茂盛,叶子绿油油的,而这口古井,在当地有一个凄美的传说故事。

古老的爱情传说在西沱代代流传,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爱情观也代代延续。

盐商女儿爱上背夫儿子

在西沱坊间流传着这样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西沱古镇因盐而兴,盐商在当地可谓大户人家,盐商的女儿却对背夫的儿子产生了好感,两人可谓青梅竹马,便在这口水井旁山盟海誓,并种下了一株万年青树苗。他们互相许诺:爱情要维持万年。

然而,等到了适婚的年龄,盐商为女儿招募贤婿,背夫在儿子的说服下,前来盐商家中提亲,盐商提出了聘礼的要求,这对于艰难困苦的背夫家庭而言,这门亲事可谓高不可攀。

背夫的儿子没有放弃,为了存够聘礼钱,他每天更加努力的干活,终于就要存够了聘礼钱。这一天,是他最后一次去河坝背盐,收了工钱回来就该提亲结婚了,不料,这一去,他就再也没有回来,也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他在哪里。

后来,盐商的女儿在井边摆了一个茶摊,天天守望着等候未婚夫的归来,不知道多少年过去了,她始终没有等到未婚夫归来,她也始终没有结婚,喝着这万年青井水泡的茶水,她的容颜也没有变老。

细微之处见真爱

万年青的爱情传说一直流传至今,而这口古井旁边的万年青树,已经从当初的小树苗长成了大树枝。

在西沱古镇,这样纯朴、简单且幸福的爱情故事比比皆是!

55_副本.jpg

△谭宜忠夫妇

在万年青古井旁边,谭忠宜和熊本会老两口正在打糯米面,谭忠宜负责往搅拌机里加水和干料,而熊本会则负责接住打好的面浆,两人配合默契十足。

“这里面混了有糯米、包谷,一起打味道安逸得很!”熊本会说,玉米是自己种的,打的两大口袋糯米面,经晒干后要给子女们各拿一些,剩下的老两口可以吃上大半年,每天早上两个人都包汤圆吃,花生馅、芝麻馅的各式各样都有。

1970年,两人经媒人介绍走在一起,如今已经结婚有49年了。“结婚的时候,什么也没有,他老家的房子都是偏偏倒倒,用木棒棒撑起的。”熊本会说,最怕吹大风了,一吹大风他就喊我到院坝里去,免得房子吹垮了打到人。回忆起当年的艰苦日子,老人一边感叹一边摇头。

后来,谭忠宜在合作社学补鞋子的手艺,熊本会在家里种地喂猪,有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

结婚49年了,两个人吵过架吗?“很少吵架,我们两个还是配得起!”熊本会说,两个苦命的人走在一起,就要互相扶持把日子过好。

2010年,熊本会从千野草场乘车到石柱县城吃酒,当时还是泥巴石子路,不料小客车翻车了,坐在前排的熊本会一脸一身全是玻璃渣子。谭忠宜赶到医院看到满身血渣渣的熊本会,在偌大的医院里大声的哭了出来,连连恳求医生救救媳妇。

所幸都是外伤,没有伤到筋骨,谈起这段经历,熊本会撩开头发,额头上的伤疤依稀可见,此后老两口对婚姻也有了新的理解:“两个人活着,健健康康就是幸福”。病好之后,谭忠宜专门到县城金店,花了一万多元给媳妇买来耳环、项链等首饰。“她没有戴过这些,不想留下遗憾!”谭忠宜实诚地说。

在我们和熊本会摆龙门阵的间隙,谭忠宜默默地把打糯米面的盆子、机器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了。“‘活路’(方言:事情、工作)摆起的,我不做,她就要做,我做了,她就少做点。”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纯朴的人,处处为自己的妻子考虑。

44_副本.jpg

△张小风夫妇

患难夫妻携手对抗病魔

今年56岁的张小风都是土生土长的西沱人,而他93岁的母亲就见证了西沱从兴盛到寂静,当年从他门前经过的背夫、赶场客络绎不绝,到如今,巴盐古道在历史长河中沉寂,老街也回归了宁静闲适。

“我和媳妇也是经媒人介绍认识的,那时她年轻漂亮,我经常跑到她屋去帮忙做农活。”张小风说,两个人第一眼就看中了,媳妇谭奇梅是石柱王场镇人,和西沱相距10多公里,路也不好,但他还时常跑过去帮忙,“年轻的时候,不管距离远不远,跑起来不觉得累。”张小风说。

“两个人谈了4年,没有牵过手、也没有表示爱意。”和现在开放的爱情观不同,70年代的爱情显得保守。张小风回忆,当年日子穷苦,提亲的时候,也就只提了几块猪肉和几把面条,结婚穿的新衣服,都是母亲从铺子里赊回来的。

就像结婚前互帮互助做农活一样,婚后的两个人,把这种互相扶持的品质一直延续。

张小风是西沱古镇里的剃头匠,为了帮扶家里,妻子谭奇梅也跟着丈夫学剃头,在家门口开起了剃头铺子。“她笨手笨脚的,初学的时候,经常把别人头发剪坏了,脸修出口子。”张小风说,镇上的人都知道他是学徒,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都给客人道歉并免单,而乡亲们不仅没有怪罪,还连连要把手艺钱给他。

1980年,洗剪吹加上修面只要1角钱,如今也涨到了10元。

1992年,张小风被诊断为肝化腹水。“当时腹水把肚子胀的多大,主城医院都不收了。”张小风说,做了切脾分流手术后,他的身体状况变得很差,一个月起码有近20天都在住院,身体没有抵抗力,见风就感冒,那时,多亏了妻子的细心照顾,不然也活不到今天。

张小风说:“我的脾气不好,她将就我更多一些,要是没有她,我估计早就‘洗白’(方言:过世)了。”

饱经风霜的两口子还没有喘过气,命运再一次考验着这个家庭。妻子谭奇梅也病倒了,心脏病引起了高血压、血管堵塞、颈椎病、风湿等毛病。“她病了,就换我来照顾她了。”面对生病,张小风已经很坦然了,两个之间相互照顾相互扶持,携手共同度过难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韩政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