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座百年祠堂挺奇葩:正门开两扇门,男左女右各行其道
07-13 16:35:46 来源:视界网

2138925517

视界网消息,在万州区新乡镇,有一处清代古建筑——方家祠堂,从中依稀可见清代万州的历史遗迹。最奇特的是,它的正门有两扇门,男女各行其道。

1147756304

661491519

方家祠堂位于新乡镇万顺村7组,建于清朝光绪戊戌年(即公元1898年),距今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方家是清朝初年“湖广填四川”时由湖北孝感麻城迁入,历经数十年勤劳致富,成为当地望族。

30622971

205925366

方家祠堂现存的建筑占地面积约803㎡,建筑面积约431㎡。其中,前堂约80㎡,左右偏房约189㎡,左右厢房约162㎡。方家祠堂窗户的雕花做工精细,屋檐、吊脚雕梁画栋,富有文化韵味,大厅两侧的墙壁上书写着“群贤毕至 少长咸集”的匾额,突显这主人家的文化底蕴。房子的柱础石上、门楣上雕刻着精美的雕塑。

由于新乡当地坪坝不多,方家祠堂使用了大量的条石用于填方,因此它的前门显得非常高峻陡峭,要爬上几十级台阶才能进入大门。不过就是到了大门也不是随便乱进的。由于古代男尊女卑,男人是走正门,女人只能走侧门。就形成了正门开两扇门的奇观。

370985050

2012年9月,方家祠堂被万州区政府列为区委文物保护单位。经过文物专家的修复,现在已经对游客开放。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向东

原标题:正门开两扇门 男左女右——万州方家祠堂奇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