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张天友:披星戴月三十载 一名“地质医生”背后的风雨兼程
07-12 16:09:06 来源:上游新闻

披星戴月三十载,艰辛与凯歌同奏!多少个日日夜夜,他行走在悬崖峭壁、田野阡陌,穿梭于江河湖泊、深山野岭,用信念和双脚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用岁月和成长见证着重庆地质勘察的发展。他,就是重庆市地勘局607地质队队长助理兼队副总工程师张天友。

地质工作“传帮带”.jpg

误打误撞

选择地勘只为跳“农门”吃“商品粮”

4.现场 重庆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张定宇赴8.31现场.jpg

1985年,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天友凭借自身努力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而藏在这背后的,不仅是光荣和称赞,还有对他负重50斤口粮,不辞艰辛,步行30公里往返学校的肯定。

“以前我们农村娃儿没想过什么远大目标,只觉得能’脱掉’这身农民装束,转为城镇户口,吃上国家口粮,就心满意足了。”张天友说,“当时选择地质这个专业,全是因为填报人少,自己能上的机率很大,而从没考虑过兴趣和理想,后来接触久了,才发现它能带给我的是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3.现场 国土资源部地环司司长关凤峻检查大树场镇滑坡防治情况.JPG

1989年,张天友从长春冶金地质专科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如愿跳出了“农门”,吃上了“商品粮”。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地质“大环境”的滑坡,当时的他很长一段时间在单位无用武之地,迫于生计,他下岗回乡卖起了卤菜。 

1997年,随着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地质勘察工作的任务量也不断增加。从此,地质行业迎来了春天,张天友的命运也发生了转变……归队之后的他,靠着苦干实干和不断学习,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尤其是在水工环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抢险、城市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成为了一名能读懂大自然语言的“地质医生”,为地勘发展做出了贡献。

IMG_20180915_134724.jpg

防灾治灾

用专业技术保障灾区群众安全

9.城口县庙坝镇堰塞湖.jpg

在张天友工作的607地质队里,预判地灾隐患、处置临灾险情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们与天为友、与大地结缘、与山川江河为伴,成为能读懂大自然语言的“地质医生”。但在他们“防灾治灾”的背后,面临的则是随时被山体滑坡掩埋的危险。 

作为地灾技术的应急救援顾问和负责人,张天友常年奔走于各大抢险处置现场: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和同事一起赶赴四川抢险救灾,徒步进入具有“地质科学迷宫”之称的龙门山。

IMG_2369.JPG

为确诊一处危险区域是否有防范次生灾害,张天友在几近50°的陡坡上徒手爬坡,一失足滚落了20多米,直到死死抓住一块石头,才发现下面是悬崖!“还好当时有惊无险,不过魂都吓掉了。”直到现在提起这个事情,张天友仍然心有余悸,“这差不多就是我们地质队员野外工作的常态,危险系数高,伤残和伤亡事故多,一不小心,可能小命就没了。”

6.”8.31“张天友陪同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到奉节竹圆镇无山村查看灾情.jpg

2014年8月31日,地处渝东北的奉节县发生特大洪涝灾害。这场几百年难遇的大雨,在一天时间内,不仅阻断了道路交通,就连水、电、信号也全部中断,整个奉节,共有1300多处险情出现。 

“灾害发生后,我们接到通知就连夜赶往灾区,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才到。一路上雨下太大,雨刮都刮不过来。”张天友告诉记者,“当时的场景可以说是满目疮痍,垮的垮,塌的塌,甚至堪比地震现场。”

IMG_20180915_140102.jpg

在抢险救灾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这块地形有无裂缝、群众是否需要撤离?都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出最精准判断,一旦没把握住,后果将不堪设想。“在抢险救援的非常时期,我们都是打着电筒摸黑去考察地形,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困了靠在椅子上打个盹,晚上回驻地整理资料,一整都是一个多月。”张天友回忆,“好在通过及时准确的预判,果断让居民撤离,才确保了槽木村、阳北村共161户637人的生命安全。”

mmexport1468546864132.jpg

勤学善研

年过中旬仍学霸到老

在张天友的办公桌上,一本一尺厚的专业书里记满了红色笔记,书本的一旁,是用黑色签字笔写满了的知识点回顾。

“学海无涯”是张天友的微信昵称,也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说他年过五旬,但始终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要想做好地质工作,就得学好相关领域的知识,只有’吃透’专业书籍,提升专业素养,才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到工作之中。”

三十年如一日,他一直坚持每日读书,每读一遍,就会把相关知识在笔记本上加深印象。“很多专业书籍只读一遍是往往不够的,我通常读了后会在笔记本上抄写一遍,加深理解。”张天友告诉记者,“有时一本书要反复读4、5遍才能懂,从增强知识储备到弄清其中原理,直到把专业书读成小说,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陪同张国清视察.JPG

2012年,为取得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的资格,45岁的张天友不分日夜,奋笔疾书。

张天友陪同重庆市副市长陈绿平视察南岸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jpg

 “记性不好,我就用笔抄,经常下班后,还要熬夜看书到凌晨。”说起这段经历,张天友称仿佛回到了高考,虽说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如以前,但冲劲儿还在,因为只有拿到这个证,才算真正拥有行业鉴定的资格。

皇天不负有心人!两年时间,张天友终于如愿以偿……多年来,他不仅参与了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加固规范》、《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规范》、《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爆破规范》等10余个规范的修编工作,还参加了生态环境重新构建、主城水环境破坏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主编的“不良地质场地勘察”,填补了我市在勘察技术规范中的空白,受到了全国勘察大师沈小克及刘后建等人的一致好评。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