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个月薪两三万的岗位招人 人力主管说买两条好烟疏通关系 小伙照办后报警
07-12 15:3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暑期已至,许多年轻人都趁着假期时间打起了暑期短工,可是缺乏社会经验的他们,难能免不会掉入骗局。

7月12日,渝中区公安分局通报称,近日他们一举打掉一个招工诈骗团伙。该案件社会影响恶劣,受害人数较多,分布全国各地,其涉案嫌疑人中主要成员均为90后,其诈骗过程部署严密,分工明确,团伙作案90余起,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

1600元“买烟”走关系

“我可能被骗了!花这么多钱买烟去疏通关系,结果招聘单位说根本就没有在招工。”今年6月2日,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接到来自湖北的小刘报警,称其在一家知名招聘网站上,看到了一则重庆某夜场的招聘信息,待遇相当优厚,小刘动心了,通过添加“单位领导”微信前期沟通后,他决定坐动车来重庆应聘。

来到重庆,小刘与所谓的招聘单位“人力主管”见面,通过面试后,在对方的一再“建议”下,花1600元钱买了两条名牌香烟,为将来的高薪工作提前“疏通关系”、“打点人脉”。可当他来到“人力主管”给出的地址,准备去上班时,该单位却称毫不知情,而且最近根本没有招工需求。吃了闭门羹的小刘再次联系“单位领导”、“人力主管”等人,对方却早已不知去向,添加的微信也已被拉黑。小刘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立即报了警。

att_1876927.jpg

招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

大阳沟派出所民警通过前期侦查发现,该案可能系团伙案件,涉案人员较多,金额较大,且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和大阳沟派出所分别抽调侦查员到该团伙的聚集地万州展开先期侦查。6月17日,根据调查,侦查员在万州成功收网,一举抓捕了7名嫌疑人,摧毁了该犯罪团伙的核心组织。随后,办案民警又在开州、成都等地收网,抓获其余2名犯罪嫌疑人。至此,该诈骗团伙9名成员全部到案。目前,该案多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深入侦查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招工诈骗团伙主要核心成员几乎都是90后,以26岁的鄢某和27岁的向某为首。鄢某15岁起就离家打工,在外地一家“企业”做地面“接单手”时,学会了一套诈骗手法,2018年5月他回到重庆,在主城以招工诈骗的方式“接单”干了两个月,没有赚到什么钱。在总结“经验”后,今年4月底,他和向某一起成立某文化传媒公司为幌子,并在万州租房作为据点,后招聘多名“员工”,开始对外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办案民警说,该团伙诈骗手法细致、分工明确:鄢某负责招聘“员工”、培训诈骗方法以及考核、奖惩团伙成员;向某负责安排“聊手”与求职目标对接,通过固定诈骗术语,引导受害人应聘,随后安排“接单手”面试;“接单手”接着称需要疏通关系,诱骗被害人到固定地点购买名牌香烟。买了烟,还会以需要做工牌、制服、办理手续等为由,收取“管理费”。

受害者购买的香烟几百至上千元不等,买后交给嫌疑人,嫌疑人再退回烟店,套取烟钱,这部分钱就是他们诈骗的主要所得,也就是他们的‘业绩’。而烟店一般会按之前谈好的价格,从退的烟钱中扣除几十元。”民警说,该团伙发布的虚假岗位基本上为酒吧夜场服务员,以月薪上万元,甚至2-3万元的优厚待遇,增加诱惑性。

警方提醒:求职者在应聘时应先认真了解单位相关情况,多方核实其真实资质,千万不能抱着轻松挣大钱的心态,特别是涉及需要用金钱办理相关业务时,要多长个心眼,不要轻易缴纳各种费用,注意维护好自己的权益,以免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