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条铁路 见证初心
07-12 08:00:39 来源:重庆日报

2019年6月11日,荣昌区峰高铺站,一列成渝高铁(左)从老成渝列车旁驶过。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重庆日报消息,在成渝铁路荣昌段内的峰高铺站,你偶尔能看到成渝客运专线上疾驰的高铁,与成渝铁路上的慢车擦身而过的场景。

成渝铁路和成渝客运专线,虽然同为连通重庆和成都两地的铁路线,却是一老一新,一缓一疾。两条铁路线仅在荣昌峰高铺这一处出现了近距离并行状态。

重走成渝铁路,我们才了解,这一段的并行,是故意为之。

修建成渝客运专线时,考虑到大量的物资材料需要中转存放,需要选择一处交通条件极好的地方,作为中转站。

峰高铺,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速公路在此汇集,于是此处成了最好的选择。

物资从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速公路源源不断地运来,为成渝客运专线建造铺轨提供了诸多便利。

但69年前,修建成渝铁路时,却是处处艰难,处处不易。

钢轨来自废墟中重生的重庆101钢铁厂;建筑材料多是就地取材的石料;前期物资沿江运抵后民工挑送……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成渝铁路于1950年6月15日正式开工,至1952年夏季大部分工程完工。6月13日铺轨到成都,7月1日全线正式通车。

成渝铁路高山多,遇到英雄变平坡。参与修建成渝铁路的10余万军民在没有大型机械化设备、施工条件极端艰苦、路料运力十分匮乏的情况下,逢山开隧、遇水架桥,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四川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期盼。

60个车站、55997吨钢轨、128万多根枕木,84座大中桥、353座小桥、43座隧道……重走成渝铁路,回望点点滴滴,这是丰碑,更是奇迹!

成渝铁路开工典礼。

修建成渝铁路时无大型机械化设备,铺设铁轨全靠人力。

建设中的永川车站。

建设中的成渝铁路沱江大桥。

2019年6月28日,列车行驶在沱江大桥上。沱江大桥是成渝铁路最长的一座钢梁大桥。记者 龙帆 摄

筑路先进受到表彰。

学生们给成渝铁路火车司机献花。

2019年6月10日,重庆开往内江的5612次列车内,乘客不多。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成渝铁路通车。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重庆市美术公司、视觉重庆供图

记者 郭晓静

原标题:一条铁路 见证初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