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眼科专家、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合力“踩刹车” 让儿童青少年近视不再“一路狂奔”
07-11 11:27:1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交流会”“后巩膜加固术手术演示培训”“疑难病讨论会”暨《重庆医学》笔会成功举行

你是不是也发现,身边的“眼镜”越来越多了,就连几岁的小朋友,也有不少早早就戴上了眼镜。近视,已经不仅仅是医学范畴的眼科疾病了,更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才能遏止住的一种“社会病”。

图片11.png

近日,我市成功举行了“青少年近视防控交流会”“后巩膜加固术手术演示培训”“疑难病讨论会”暨《重庆医学》笔会,该会议由重庆医学会主办、由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陆军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重庆医学》杂志承办,重庆及周边部分省市的眼科学、视光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云集,我市卫健委及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会上既有专业的前沿研究报告,也有非常接地气的实用技术和经验分享,还有详细的政策和规范解读。在陆军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眼科主任刘勇教授主持下,大会还向全市17个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部分学校代表捐赠了由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易虹教授主编的《青少年近视防控手册》1000余册,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让一路狂奔的中小学生近视率速度慢下来……

图片12.png

中学生大半是近视 现状让人触目惊心

青少年高近视率其实已经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但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却高居世界第一。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学生视力低下的状况令人担忧,城市学生近视增至80%,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在会上也提到了一组数据:教育部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中指出:仅在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中,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达36.5%和65.3%,其中八年级学生重度不良比例超过30%。我市中小学的近视情况也不容乐观,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书记唐平在会上也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小学段近视检出率33.46%,初中段近视检出率63.21%,高中段近视检出率78.59%。”

 “近视已经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庆军在致辞时说,希望会议能探讨和分享近视防治的进展和新研究,共同分享多方合作的正能量。

国家和政府部门对近视防治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 张维斌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阶段性目标,但要完成这个目标,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图片13.png

打赢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攻坚战 各方都在努力

近视,已经不仅仅是一场医生与患者的战役,要赢得这场战役,政府部门、学校、家庭都要参与进来。市教委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严平副处长说,“近日,重庆市政府与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签署了近视防控目标责任书,责任重大。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首先摸清情况,了解重庆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近视状况;接着针对不同学校,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然后市教委协调市区各部门落实责任主体;市教委同时会拍摄近视防控宣传片,为落实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市卫健委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在会上建议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和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书记唐平则介绍了近年来我市为中小学近视防控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说: “在各方努力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全市还利用“全面改薄”改善教学环境的契机,对课桌课椅的高度,照明灯的数量、位置、亮度等都做出了硬性规定,并全面取代了反光黑板等等,这些都为近视防控打下了不错的基础,但仅仅这些还不够。”唐平说,下一步,我市将建立重庆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更好的落实近视防控工作;并组建全市中小学和高校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科学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管理等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图片14.png

每天坚持“斗鸡眼” 能防近视还能防远视

81岁的年纪,却不用戴老花眼镜,读书看报一切OK,能让视力如此优秀,有什么秘诀?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国家卫健委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就在会上透露了自己保持好视力的秘密,就在于他40多岁时开始每天练习一个动作:「斗鸡眼」。大概描述一下方法:把手指放在鼻梁前,双眼盯着手指呈「斗鸡眼」状,然后手指慢慢远离鼻梁,再慢慢回到鼻梁处,手指移动的同时保持双眼始终盯着手指,持续上述往复动作5分钟。  

对于青少年近视发生的原因,褚仁远教授最先提到的就是不规范的握笔手势,甚至认为这是导致儿童近视最主要的原因。“如果我们在握笔时,拇指与食指之间没有留缝隙,拇指会挡住视线让我们无法看到笔尖。于是我们只有将头向一侧微倾,让眼睛可以看到写字的细节。” 褚仁远说,恰恰是这个细小的动作,导致两眼不再是等距离视物,长期一松一紧的两眼晶状体最终不堪重负,形成近视眼。

“后天获得性近视眼是目前我们应该防控的重点。”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湘雅医学院爱尔眼科学院副院长杨智宽教授说,喜爱户外运动的澳大利亚的华人要比新加坡华人的近视发病率低20%,而研究表明80%以上的近视发病与后天相关,这就是“获得性近视”。

上游新闻记者: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