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3岁女婿赡养百岁高龄岳母,52年写了573本日记
07-11 11:3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照顾100岁高龄瘫卧在床的岳母几十年如一日、一生爱岗敬业写了573本日记……这位老人名叫苏志斌,今年已73岁。7月10日,在两江新区举行“2019年度最美家庭”揭晓活动中,住在民心佳园社区的苏志斌一家成功当选。

苏志斌以身作则的同时,还注重家训传承,要求儿子谨记孝顺,勤俭,有责任心。

downLoad-20190711110025.jpg

△“2019年度最美家庭”揭晓活动现场

照顾瘫痪在床的百岁岳母

downLoad-20190711105925.jpg

△苏志斌、夏渝芳夫妇

在揭晓活动结束后,苏志斌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他是长航退休工程师,岳母罗素卿在今年3月23日满了100岁。

他介绍说,岳母老人沒有文化,没有正式工作,给人洗衣做过家务,在茶厂做过选茶临工,为车场看守停车打过杂,靠着微薄收入养育了9个儿女,“我妻子夏渝芳在9个儿女中排行老二”。

1991年岳父病逝后,岳母与苏志斌共同生活。90岁后,岳母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都是苏志斌两口子全全护理,喂饭、搀扶、洗头、洗身和更換尿不湿……

“虽然我们也都70多岁的老人了,但为尽到我们的孝心,就算再累也无怨言。这是作为后辈的一种责任。”苏志斌说,他父母早逝,作为儿子没能给父母端茶送水,这是他一生中的最大遗憾。“而今,岳母就是我的妈妈,我们都应该好好孝敬她!”

52年坚持写出573本日记

downLoad-20190711110004.jpg

△苏志斌的日记本

在照顾老人之余,苏志斌还有一个爱好就是记日记,52年来他一共写了573本日记。

在苏志斌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他的三箱宝贝,全是塞得密密麻麻的日记本。一箱红皮塑料本,两箱红梅软面抄。

“我的日记是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记录,是我一生中最忠实可靠的朋友。”苏志斌说,最早的日记,是他1967年开始写的,“这本日记保存到今天已有52个年头了。从那时开始,我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

他的日记,书写着他的奋斗情怀。1973年的一本日记本上扉页写着“献身于全人类,红心日记”,还有一本扉页题辞写着“在毛主席指引的航道上,让青春焕发出最大的热和光”,这时他刚到重庆航道工作。

他的日记也是一部航道工作志。1973年的日记曾记载:“在川江航道弯曲、狭窄的地段,共设有89个信号台,它们像马路上的交通民警一样,指挥船只航行。三峡水流汹急险滩多,上水轮到这里很难前进,在川江险滩上设置了一批机器绞滩船,牵引行轮安全无阻过险滩……”

家训是他儿子成长“标尺”

苏志斌夫妇有一个儿子,名叫苏瑞,今年44岁。

苏志斌告诉记者,“儿子在上海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每年都会多次回家陪伴我们,这跟我们的家训有关,从小我们夫妻就要求他谨记家庭兴旺必须做到孝顺、勤俭,有责任心。”

因为从小灌输这种思想,苏瑞从小就非常懂事,会体贴人。虽然不能长时间陪在父母身边,但是每过两天就会打电话给父母,询问他们身体状况以及生活方方面面。

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尊老育幼、爱岗尽业、注重家训传承,因此,他们成功当选为“2019年度最美家庭”。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两江新区年年坚持寻找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感人故事。本次活动中,共揭晓了35户“最美家庭”。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