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7年他累计为2.6万人次群众义务“跑腿”,路程能绕赤道4圈
07-10 16:25: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71130.jpg

“27年累计为2.6万人次群众义务‘跑腿’,行程16万余公里,相当于绕赤道4圈。他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干群关系不再有距离……”7月10日,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会在重庆举行。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代表易盛荣的事迹让现场200余位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动容。易盛荣是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人社服务中心主任,被当地老百姓热情地称为“人社快递哥”。

用43天跑完全乡196个小组

1992年8月,易盛荣作为恩施州委组织部优秀选调生,分配到金果坪乡工作。2002年,乡里组建劳动和社会保障所,易盛荣主动请缨到劳保所工作,后来单位更名为“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他一直担任单位负责人。

由于早年财政困难,人社服务中心的全部家当,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易盛荣便自掏腰包,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电话和办公桌椅。长达十年的时间里,金果坪乡两万多人的社保卡领卡、换卡、补卡,就业失业登记,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医保报销等关乎民生的大小事,都是易盛荣一个人在张罗。

2011年,养老保险启动。易盛荣骑上摩托车,花了43天时间,把全乡22个村196个小组全部跑了个遍。每到一处,都给村民发一张自制表格,大家根据自己的年龄对照查询,就能一目了然掌握缴费明细和养老收入。一圈跑下来,全乡参保率达到98%。

易盛荣说,既然是“帮办”,就想着快点给老百姓把事办好。

脑海里有38位特殊服务对象

在易盛荣的脑海里,有38位特殊服务对象。这是他从全乡摸排筛选出来的。

81岁的谭丙香和83岁的老伴,住在距离县城228公里的土地坪村。他们的社保卡磁条失效,无法领养老金。按规定,这种情况需要老人持身份证到指定银行办理。易盛荣叫上银行工作人员,冒雨来到老人家,为老人梳理、更换衣服,录制好影像资料。

几天后,易盛荣又带着同样情形的51位老人的资料赶到县城,为他们统一申办社保卡。一连四天,他在县人社局、银行之间奔波。办完后连夜赶回金果坪,第二天一大早,他挎上麻布袋,跑了60多公里,将老人们的社保卡一一送到手中。

79岁的退休老人张守汉,家距集镇35公里,常年卧病在床,子女在广州打工。2005年底的一天,易盛荣接到老人电话,说是感冒得厉害。易盛荣联系好医生,一同赶往老人家中照顾了一周时间,直到老人痊愈。

在金果坪乡,有38位像张守汉这样的特殊服务对象,他们有什么事情,只要挂个电话,易盛荣总是闻风而动。谈到自己的工作,50岁的易盛荣说:“还要跑啊!虽然现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但大山里群众的需求还很多,只要在单位一天,就会坚持一直跑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