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们注意了!婴幼儿夏季感冒发烧 多是因为这种病毒
07-10 13:1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医生,你看孩子是不是得疱疹性口腔炎了?”

近日,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3岁宝宝淼淼,在感冒发烧治疗几天后,嘴巴里长了一些红泡泡,像口腔溃疡的样子,淼淼妈妈想起去年冬天淼淼出现过类似情况,“胸有成竹”地带淼淼到重医儿童医院接诊。

经检查,重医儿童医院口腔科李万山主任告诉淼淼妈妈:“孩子患的不是疱疹性口炎,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峡炎。”

看起来相似 但不难区分

“疱疹性口腔炎和疱疹性咽峡炎看起来的确有些相似,但也不难区分。”李万山介绍,疱疹性口腔炎和疱疹性咽峡炎发疹时,患儿都可出现高热、咽痛、烦躁不安、流涎、厌食、呕吐、颌下淋巴结可肿大等症状,但家长们可以从疱疹的分布区域、特征来区分两者。

据介绍,疱疹性口腔炎在发热1~2天后口腔黏膜广泛充血水肿,随后可出现疱疹,分布范围相对较广泛,整个口腔内黏膜均有可能出现,甚至包括舌体、口唇等部位。疱疹为针头大小,壁薄、透明 ,周围有红晕,不久溃破,形成溃疡,众多小溃疡容易融合成大面积的溃疡,溃疡表面有黄白色纤维素性分泌物覆盖。

而疱疹性咽峡炎,黏膜疱疹主要是集中在咽峡部,包括咽腭弓、悬雍垂和软腭的粘膜处,范围相对比较局限,不累及齿龈和颊黏膜。疱疹为灰白色,周围同样有红晕,破溃后形成黄色溃疡,溃疡面积比疱疹性口腔炎小,溃疡持续时间更短。

都有传染性 家长要注意防护

“疱疹性口腔炎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具有传染性,可通过飞沫、唾液、接触疱疹液等直接传播,也可通过食具和衣物间接传播。”李万山介绍,疱疹性口腔炎任何季节都可发病,特别是秋冬季,许多表现为“病毒性感冒”的孩子就患有疱疹性口腔炎,儿童医院口腔科门诊平均每天都能收到20个左右疱疹性口腔炎的患儿。

而疱疹性咽峡炎是由柯萨奇病毒(肠病毒)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性咽炎,常继发于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多见于1至7岁婴幼儿,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好发于夏秋季。

李万山提醒,疱疹性口腔炎和疱疹性咽峡炎都具有自限性,但疱疹性口腔炎易复发,自愈周期比疱疹性咽峡炎更慢,家长需要按医嘱耐心细致地护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疱疹性口腔炎及疱疹性咽峡炎均具有传染性,如果孩子身边有患病的小朋友,家长们要注意防传染。

对于疱疹性口腔炎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预防,家长需要让孩子勤锻炼,注意平时多喝水,合理搭配膳食,多吃新鲜水果,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勤给孩子的玩具、奶具消毒;注意保持口腔、皮肤清洁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