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查?录取期间要注意什么?看这里!
07-10 11:06:10 来源:重庆发布

近日,很多高考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录取结果怎么还查不到?还要等多长时间才能知道结果?没有被录取会不会电话告知?录取期间要注意什么?来,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清楚明白了

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查?

微信图片_20190710112443.jpg

对于录取结果,考生首先要清楚自己属于哪个批次,以及这个批次的录取时间安排和征集志愿时间。

录取轨迹在招生院校录取工作全部完成,录取数据返回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录取场,经过一定时间的复核、整理后才对外公布,同时还要公布院校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等情况。因此,一般情况下,某批次的院校录取轨迹要在本批录取工作开始后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才能开始陆续查到,直到该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后的第二天。

考生在网上查询到的录取轨迹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没有任何轨迹信息,表明考生成绩未达到院校提档线未出档或档案已到招生院校,学校正在审阅之中,录取工作未结束;二是轨迹表明已经“录取”;三是轨迹表明所报院校已经“ 退档”, 并注明“退档原因”。考生录取轨迹的数据信息一般每天更新一次,更新时间一般在每天18:00左右。

特别说明:

为方便考生掌握自己的情况、明确是否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在每一次征集志愿开始前,考生可在网上查询自己当前是否处于“预录取”状态,如果处于“预录取”状态,则无须再参加 征集志愿的填报。“预录取”状态会在学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转为“录取”状态,考生可再次上网查询自己的录取轨迹。

没有被录取会不会被电话告知?

微信图片_20190710112451.jpg

没有被录取是不会电话告知的,所以考生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录取进程和征集志愿信息。

但录取期间,一定要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号码的通畅。因为在录取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招生院校或者招生部门可能会根据考生档案所留下的电话联系考生。

防招生欺诈“预警八条”

★“学历性质”要分清

不法分子、中介或个别高等教育机构故意混淆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网络教育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历性质以及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区别,以超前班、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非学历短期培训等“入学通知书”“学习通知书”等蒙骗考生及家长。

防骗提示:上述所谓“学习通知书”“入学通知书”,仅仅是非学历培训机构或一些高等教育机构违规招揽生源行为,并不是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两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凭这些“入学通知书”“学习通知书”入学的学生,不能注册普通高等院校学籍,也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

★“伪造虚假招生信息”需警惕  

不法分子或中介通过编造虚假招生院校、虚假合作办学单位招揽生源,更有甚者恶意仿造合法高校招生网站、非法篡改合法招生院校网上公示录取名单、 伪造省级招办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

防骗提示:合法的招生院校名单均在教育部网站和“ 阳光高考”平台网站上公布,除此之外的其他办学机构均不具备当年普通高校招生资格。

★“内部关系”不可信

不法分子和中介打着招生机构“有内部关系”“朋友”“校友”“合作伙伴”等幌子,虚构与招生部门的密切关系伪装其骗子身份,谎称可通过交钱换取“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等,向考生和家长作“交钱就能低分高录”等虚假承诺,利用考生和家长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及上当受骗后碍于面子不愿声张举报的心理,实现诈骗目的。

防骗提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期间,我市严格按照高等院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操作程序,根据各高等院校招生计划、投档比例和考生成绩,在各批次控制线上,按批次由计算机统一投档。严禁高校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标准指名录取学生;严禁高校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因此绝不可能像一些招生骗子所说的,只要花钱就能搞到招生指标。所谓的“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都是骗局。对此类机构或者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保留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自主招生”要小心

不法分子或中介向考生和家长大肆宣传“单独招生”“自主招生”等就是学校自由招生、任意招生。只要交钱,就可不受约束,随意突破高考成绩要求。

防骗提示:教育部严禁招生院校未经省级招生部门同意,擅自录取考生。目前开展自主选拔录取(一般指“自主招生”)的部分大学和试行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都是经教育部门批准开展试点的,考生必须通过高考或学校招生章程规定的单独测试,考试成绩也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而且整个测试及录取过程均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最后经省级招生部门批准录取。

★“军校招生”有规定

不法分子或中介打着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的幌子,甚至通过伪造军队公文公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骗取学生和家长信任后进行诈骗。

防骗提示:从2008年起,教育部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共同下发通知,未经总政治部、教育部同意,军队院校不得单独招收地方生。

★“定向招生”莫轻信

一些骗子利用国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骗考生和家长,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所谓“定向费”,以诈取家长钱财。

防骗提示:高校在我市的定向招生计划已经通过《招生计划汇编》向社会公布,其招生录取办法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我市的规定执行,不会收取与定向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

★“招生补录”要当心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规定的弱点,打着“补录”旗号行骗,考生要当心。

防骗提示:2019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束后,不进行“补录”工作。

★“邀功请赏”要冷静

高校招生期间,不法分子钻家长和考生信息不畅通的空子,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的,却向考生家长邀功请赏,借机向家长索取钱财。

防骗提示:录取期间,市教育考试院会及时公布高校录取有关信息及考生录取结果,考生可以登录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和重庆招考信息网,免费查询自己的录取轨迹和录取情况,也可以到区县招生考试机构进行查询。

录取结果在哪里查?

网页查询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

www.cqksy.cn

重庆招考信息网

www.cqzk.com.cn

①进入查询网站,选择“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考综合查询系统入口”

微信图片_20190710112502.jpg

微信图片_20190710112507.jpg

②选择对应的查询入口进入

③输入相应的证件号和密码登录后即可查询

微信图片_20190710112521.jpg

手机查询

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90710112525.jpg

希望所有考生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为你们鼓掌!!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高考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查?录取期间要注意什么?这里都说清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