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酒驾撞人现场无监控…“雷锋的士”司机站了出来:我是第一目击证人
07-08 15:1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检查水箱、查看机油、擦拭车身、核对证件……前天(6日)中午,简单吃过午饭后,“雷锋的士”志愿服务总队国泰大队队员小勇,准备驾驶雷锋的士车辆开始下午的工作。

“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一直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好人好事,不仅是帮助市民,还协助交巡警侦破了多起交通事故肇事案件。”小勇所在公司副总经理刘波介绍。

这是怎么回事呢?

凌晨目击车祸举证肇事司机

重庆九龙坡警方介绍,今年5月23日凌晨1点左右,准备交车下班的小勇驾驶的士从石坪桥往水碾方向行驶,途径荒沟时,看到对向车道有一辆车突然撞上了路旁的施工挡板。

“当时我看到车子在空中翻了几圈,太吓人了,随后我赶紧把车停在路旁跑过去看驾驶员的情况。”小勇通过隔离带来到事故车辆前,发现驾驶员已昏迷不醒,正要打电话报警时,旁边传来了一阵女人的哭声。由于周边正在维修道路没有照明灯,小勇只能循着哭声去找人。除了这名女子外,他还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血泊之中。

“我当时就判断,可能是这辆车把他们撞倒了!”小勇立即拨打120先救人,再拨打110报警。在等待的间隙,路边围观群众越来越多,肇事驾驶员也逐渐苏醒。人群中有人议论:“刚才司机开车过来的时候,我就看到车辆晃来晃去的,说不定是酒驾。”小勇听闻,更加提高了警惕。

“肇事司机醒来后,看到撞了人,就一直东张西望。我又听说他可能是酒驾,所以就一直盯着他,怕他跑了。”其间,有不少人劝小勇赶紧走,莫惹事,小心麻烦上身。但直到120和办案民警赶来后,小勇才离开,转身之时他告诉民警: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协助你们破案!几天后,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民警给小勇打来电话:“由于出事的路段正在维修,出事点处于监控死角,没有现场视频可作为证据,只有你是当天事故的第一目击证人!”

“没问题,我马上到交巡警支队来配合你们调查取证。”小勇马上答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勇说:“作为现场第一目击证人,我必须站出来,当时没想过小车驾驶员会打击报复,现在想来还是有些后怕,但我不会因此就不去做这些事情,即使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选择去看现场、去报警、去看住肇事司机、协助警方破案。”

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事故预防及处理大队副大队长江南介绍,经检测当天肇事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70mg/100ml,已属于醉酒驾驶,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受别人影响立志要一直助人

九龙坡警方介绍,在2017年至2018年间,小勇在九龙坡发现两起摩托车撞人逃逸和电动车撞人逃逸事件,他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仅劝留了肇事司机,还为警方破案提供了有力证据。

“小勇”是家人和朋友同事对他的称呼,他的真名叫郑天勇,出生于1991年,个子不高,比较瘦,说起话来很腼腆。和大多数90后比起来,他多了几分质朴。他说,这和他从小生活的环境有关。

小勇的老家在江津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从小跟着奶奶一起长大,家境贫寒。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小勇就凭自己的劳动挣学费:“那时常去田里捉虾、捉黄鳝,还跟着村里人去山上摘花椒、挖药材,换来的钱就可以付一学期的学费了。”

贫寒的家境塑造了小勇独立的人格,而他喜欢做好事,则是受了他口中一位“万大姐”的影响:“万大姐住在我家隔壁,她在我们镇上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万大姐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从那时起,小勇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自己也要像万大姐一样,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13岁外出打工,8年后回到重庆当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两年后通过公司层层考核成了“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2017年冬天,小勇在大学城遇到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见自己撞了人,丢车拔腿就跑。小勇立即开车追赶,将肇事司机说服上车,然后再回到事故地点将伤者抱上车,三人一起赶往医院,中途他还拨打110报警。待警察赶到医院时,他才离开。

工作之余,小勇还是重庆交通广播爱心车队队员、中国志愿者协会会员,他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无偿献血,进社区看望高龄空巢老人,每年还到酉阳贫困山区开展帮扶活动。而这些,小勇都很少向外提及,“这都是些小事,只是我刚好遇到了而已,我相信别人遇到也会这样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