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假找兼职,千万别给介绍费!他们都被骗了
07-08 13:5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时间进入到7月份,就意味着暑假即将开始。很多大学生会利用暑期勤工俭学,兼职赚外快。然而由于大学生涉世未深,自身警惕性不够,导致很多大学生因此受骗。

7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接到了一起兼职诈骗的投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 公司大门紧闭,人去无踪。

100多名学生、16岁至25岁

每个人被骗400元

“记者,求求你们帮帮我们吧。本想暑假兼职,却被骗了400元。”今年22岁的小丽是重庆某高校的学生,今年6月24日的时候,她在58同城上搜索暑假兼职,打算找一份图书管理员的工作。

很快一家名为“慧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吸引了小丽的注意。

downLoad-20190708150712_副本.jpg

△ 受骗学生与公司签订的服务协议书。

“当时的招聘条件写得挺丰厚的,我就去这家公司看了一下,并且签了协议。”从小丽提供的服务协议书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协议书的甲方为上海慧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地点在观音桥金岗大厦16-8,协议内容包括安排小丽在7月10日到观音桥图书馆上班,签订协议的时间为6月24日。

可是眼瞅着上班的时间越来越近,小丽却联系不上慧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了。

“7月3日,之前安排我兼职的工作人员发朋友圈说回总部培训,未安排工作和符合退款条件的加财务微信进行退款。我就赶紧联系他们,之后就没有任何回复了。”

downLoad-20190708150702_副本.jpg

△ 公司内张贴的海报。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观音桥金岗大厦16-8了解情况,不过现场大门紧闭,时不时还有其他的被骗学生前来讨要说法。

“我们有一个群,里面有110多人。”同样被骗的凌同学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6月22日签订了兼职电影院售票员的协议并交了400元钱,6月30日给个回复是7月3日安排工作,但是到了7月2日又推说到4号再安排。“直到3日下午7点27分,他们发朋友圈说要回公司培训,然后事情就不对劲了。”

downLoad-20190708150707_副本.jpg

△ 公司玻璃门上张贴的通知。

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多次通过电话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但电话均为关机状态。除此之外,上游新闻记者通过该公司留下的微信,试图联系财务人员,也以失败告终。

downLoad-20190708150716_副本_副本.jpg

△ 受骗学生的朋友圈。

那么这家上海慧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到底是一家什么企业?

通过天眼查显示,工商信息中不存在“上海慧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而一家名为“重庆慧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公司吸引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注意。

这家重庆慧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30日,法人代表为谭明亮,注册地址为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园一路2号27-7号。

其中,谭明亮曾在2018年5月23日注册过一家名为重庆佑宏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随后该公司被注销。

那么,这家企业和被骗学生的企业有没有关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试图进行联系,但是没有找到上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目前,学生们已经到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报警,警方正在调查处理此事。

兼职还有哪些陷阱?请大家注意了!

除了不要缴纳介绍费以外,还有哪些暑期兼职的诈骗伎俩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汇总了几项,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兼职打字诈骗:

“急聘网络打字员工30元/千字”、“招聘打字员,在家办公,日结薪水”,相信这样的招聘信息在各种微信群、朋友圈里已经见多不怪了。骗子一般以邮寄原稿需要邮费、押金、会费、VIP费等各种费用为名头,骗取受害者的钱财,然后拍拍屁股走人。

传销式刷单诈骗:

和普通的刷单诈骗不同,这类刷单除了以各种优惠的名头吸引受害者加入,然后收取各种费用以外,还让受害者再去找下家行骗,将受害者也拉入诈骗环节。

收取保证金诈骗:

一些骗子利用学生涉世不深,防骗意识薄弱的特点,打着高薪招聘的旗号,以收取保证金、押金和体检费等手段从事诈骗活动。

骗中介费:

社会上仍存在大量不规范的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一旦交完费,“工作”则遥遥无期,或者找几个做“托”的单位让学生前去联系。几趟下来,学生打工热情锐减并对社会实践感到一片茫然。 

骗取额外费用:

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打印、公关等比较轻松的岗位或以优厚的报酬等作为诱饵吸引学生,求职者只需交一定的保证金或者其他一些费用,如服装费,建档费等等即可上班。但往往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推托目前职位已满,要学生回家听消息,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除此之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要提醒各位学生,正规兼职工作不会收取兼职人员任何费用的,唯有以金融诈骗为目的的虚假兼职才会以各种名目来收费。

一旦对方要求支付押金、体检费、材料费等各种费用的、微商收取代理产品定金或押金的,总而言之,就是要求你转钱给他的,基本可以判定为诈骗,必须立即中止兼职。同时记牢,千万别转账,银行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不要告诉任何人。钱,只有在自己口袋里的,才是你的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