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揪”片叶子就能造森林?别不信,秘密都在她这上万个瓶瓶罐罐里
07-08 10:15:04 来源:开州广播电视台

开州广播电视台消息,一片叶子,你能做什么?若是一片菜叶,怕是连一盘菜都做不出来,但是开州有位女子,却能通过一片叶子,创造一片森林。你信么?

未见此人时,有人介绍道,此女不简单,一片叶子可创造一片森林。结果,真见到本人时,她却说道,只要条件允许,一片叶子在她手里,可以创造无数片森林。

本以为她是吹牛说大话,不想进了她的公司后,才发现,这回是遇到大神了!

七月盛夏,她的公司内凉爽宜人,小小的几间房间内,整齐陈列着上万只玻璃瓶,瓶子内都是鲜嫩的植物芽苗。

原来,她是一位科技创业者,名叫郭芳琴。

郭芳琴,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老家在贵州六盘水,嫁到了重庆开州。在开州,郭芳琴本可选择相夫教子,但她却选择了凭实力创业。

千万别小看架子上这些瓶瓶罐罐,据郭芳琴介绍,这只是她最近接的一笔订单的部分产品,价值上百万呢!

郭芳琴的宝贝瓶

简单地说,这些摆满玻璃瓶的房间,就是郭芳琴的“植物工厂”。

每一个玻璃瓶中都是几株植物幼苗,这些幼苗都是由一个植物母本的组织细胞发育而来,只要郭芳琴需要,每一株幼苗又可以作为母本,用于增殖新的幼苗。

这就是通过组织培养克隆植物的技术,简称植物克隆技术。理论上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很难。

虽说对植物组织进行克隆可以轻易突破植物通过种子自然繁殖的极限,但它所需的条件却远远难于自然繁殖。

植物克隆需要苛刻的操作环境支持,郭芳琴的植物工厂四季恒温,并且整个操作过程要求无菌环境,这里温度和湿度但凡有微小的变化,便可能对玻璃瓶内的幼苗产生巨大影响。

密封的玻璃瓶也称培养皿,除隔绝外界环境中的细菌、真菌、病毒等生物污染外,还可为母本细胞分化成幼苗,维持必要的皿内湿度。

培养皿下方的的培养基同样有大学问,含有植物发育所必须的无机营养物、碳源、微量元素、生长调节物质和有机附加物等五类物质。

不同的植物母本克隆所需五类物质的比例也不尽相同,就算是同一个培养对象,你若想它根多一点,或叶片多一点,那么五类物质的构成比例也会有所差异,也就是所谓的培养皿配方。

经过郭芳琴16年潜心研究,目前她的公司已掌握了300多种植物的克隆技术,也就意味着郭芳琴至少掌握有300多套培养皿配方。

勇敢的创业女子

多年前,郭芳琴随丈夫来到了开州。当时,她本可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优势,在许多环境好、薪酬高的企业工作,但她却选择了创业。

同时,开州也出台了很多扶持微企的优惠政策,这助长了郭芳琴的创业之心,在丈夫的支持下,她结合自己的专业,成立了重庆绿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的过程肯定是困难多多,但最终郭芳琴成功了,在赵家工业园区,她的“植物工厂”每天都能生产出八到十万株独立的植物幼体,流向市场。

2014年,创业初成的郭芳琴获得“重庆市创业大赛十大微企成长之星”称号。截至目前,公司多次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微型企业。

一片叶子也有成为一片森林的梦想。目前,凭借着自己摸索出的300多种植物的无性增殖技术,郭芳琴的公司已能稳定地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苗木,她正计划扩大“植物工厂”的规模,丰富自己的植物基因库,带领自己的团队走得更好更远。

记者 熊威

原标题:开州有位奇女子 她能用一片叶子创造一片森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