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孩子一直“装恩爱” 高考后夫妻扎堆离婚?重庆:不存在的
07-08 09:54:3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终于熬出头了,我们离了吧。”最近,网上出现不少关于高考后不愿再忍的夫妻扎堆离婚的消息。近日,记者就此向重庆市民政局进行了核实,有关人员表示,高考后离婚人数波动并不明显,有也是个例。那么,对于熬到孩子高考后再离婚,你怎么看?

现象

重庆离婚人数波动不明显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话:“据民政局的朋友透露,每年高考分数发布后,好多中年男女平静地来离婚。这位朋友说,年轻人来离婚,他们劝劝,有的就算了;但这种孩子高考结束了来离婚的,一点儿都不用劝,这也反映了当下好多人的婚姻状态——一切为了孩子。”

对此,记者近日向市民政局证实此事时,有关工作人员称,从以往的数据来看,高考前后的离婚人数数据波动并不明显,但具体数据不便透露,“我们有一个各区县民政局的群,里面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说到最近有离婚人数增加的情况。”

而不存在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现象的还有浙江省。据媒体报道,杭州市民政局特地统计出了近5年来的离婚数据,2019年6月,杭州共办理离婚登记1709对,与往年历史同期的平均数据基本相当,历年6~8月的离婚数也在正常浮动范围内,未出现大幅变动。

对于为了孩子、等孩子高考后再离婚的情况,重庆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数据上波动不明显,但这样的夫妻的确有,都是个例。

案例

为孩子表演恩爱或离婚不离家

重庆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重庆电视台特邀情感分析嘉宾周永胜曾在重庆市民政局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做过咨询师,他表示,大多数协议离婚的夫妻填表时都会写感情不和,对于离婚的具体原因是否是为了孩子才坚持到高考结束,他们都不会提,因此这方面的数据没法统计。

“确实有夫妻坚持到高考后离婚,但也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扎堆。”周永胜说,他最近在做节目时就遇到一对夫妻,这对夫妻达成离婚共识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但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他们想等孩子高考结束再离婚。如今,孩子高考结束了,二人才正式告知孩子他们要离婚的事情。

而这对夫妻之前虽然没有办理离婚,在孩子面前也尽量扮演“恩爱夫妻”,但背地里却是无休止的加班和分床睡。可他们不知道,孩子早已将这些都看在眼里,也心知肚明——两人在家的话寥寥无几,更多地当彼此是“隐形人”——结果孩子也没怎么考好,因此两人才来求助,希望能开导孩子。

周永胜说,他还曾遇到过一对夫妻,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不影响其高考,他们明明早就去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但却一直隐瞒,离婚不离家。“类似的夫妻都认为孩子高考结束后,即使接受不了他们离婚的事实,但由于已经快上大学,并且已经成年,对其的负面影响也就能降低不少。”

讨论

熬到孩子高考后再离婚,你怎么看?

昨日,记者针对“熬到孩子高考后再离婚”的情况,采访了部分市民。对此,他们的观点主要分成两派:有人认为当婚姻生活实在难以维系下去,却为了孩子拖到高考以后才分开,这样的父母虽然在婚姻上是失败的,但却对孩子是无私的;也有人认为,孩子也不傻,与其让孩子每天看到父母吵架,还不如早离婚。

理解型:

虽然婚姻失败,对孩子却是无私 

张女士(33岁,自由职业):我觉得熬到孩子高考后再离婚很正常,出现矛盾的家庭,首先考虑的都会是孩子,等孩子上了大学,相对就有能力照顾自己了,心理承受能力也会有所增强。

杜女士(35岁,教师):熬到孩子高考后再离婚,这得看夫妻走到离婚这个地步时,离孩子考高还有多长时间,以及是否还能忍受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如果,孩子即将高考,为了他的学习,肯定会等到高考后再办理离婚。

隆先生(43岁,私营个体):我和我老婆一吵架就说等孩子大点了离婚,当孩子大点了又说等孩子高考完以后再去离婚,但到现在儿子高考完了也并没有离婚。我们家有两个孩子,我认为重要的是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庭,夫妻之间一些无伤原则的问题都可以忍。所以,很能理解等孩子高考后再离婚的父母,都是为了孩子,要不是婚姻生活实在过不下去了,也没必要离婚。

劝早离型:

与其让孩子看到夫妻不和,不如早离 

王璐(28岁,主管):婚姻走到离婚的地步,要是孩子小,肯定不能忍这么长时间,如果孩子大了,父母这样勉强地在一起,让孩子看到,肯定会更加烦闷,还不如离婚。有时候父母以为自己很伟大,为了孩子不离婚,但孩子不傻,啥都看得清楚。

陈先生(22岁,大学应届毕业生):我希望我父母不用考虑我,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幸福,他们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婚姻,离婚不需要过问我,也不需要考虑我。

潘先生(30岁,餐馆老板):在我刚上学时,妈妈因为受不了爸爸的暴脾气而与之离婚,后来又再婚。最初,我恨爸爸对家庭不负责任,恨妈妈抛下我和弟弟去和另外的人结婚。但是,上中学后我就慢慢明白,他们在一起三天两头就吵架甚至是打架,早分开是更好的选择。我现在也是当爸爸的人了,觉得真正对孩子好,不应该是勉强维系婚姻,而是两个人共同经营好这场婚姻,如果实在坚持不下去,双方无论怎样都要把最多的爱给孩子。

点评

离婚,为孩子应分清三种情况

无论何时,离婚对孩子都会有负面影响。那么,等孩子高考后再离婚,就对孩子没多大伤害吗?对此,周永胜分析,即使为了孩子暂时没离婚,但夫妻在家庭中的相处模式发生了变化,孩子是能感知到的。而父母为了孩子一时将就,更多的重心就会放在孩子身上,这无形中就给孩子带来了一定压力,比如发誓要好好学习,考高分早点离开这个家甚至是这座城市等。因此,很多父母觉得自己为了孩子将就到高考后再离婚是有效果的,但实际上,是孩子自己想逃离。

那么,什么时候离婚对孩子的影响能降到最低呢?周永胜表示,离婚得分清三种情况,一是分清时间段,如果孩子距离高考时间只有一年左右,可以尽量等到高考结束再解决婚姻问题;二是分孩子的成熟度,如果孩子比较成熟懂事,应该就家庭所面临的问题与孩子沟通,尽快做决定,若孩子不够成熟,则需要等;三是离婚也要考虑离婚后孩子的生活和环境问题,若影响较大,则应该三思而行。

对此,周永胜提醒,无论何时离婚,对孩子的负面影响都不小。一是可能会无形中让孩子对婚姻失去信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比如会恐婚、不愿成家等;二是可能让孩子自卑,觉得自己是单亲家庭长大,在恋爱中出现自卑感,甚至出现价值感降低的情况;另外,父母离婚,单亲家庭的母亲或父亲往往都把爱给了孩子一人,过分的宠爱容易让孩子降低自理能力,当走出社会时离不开母亲或父亲,当找对象时也会把父母对自己的爱作为一个标准。因此,对待离婚问题家长应该慎之又慎。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为了孩子表演秀恩爱?网传高考后中年夫妻扎堆离婚,记者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