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百多年前的“糍粑”印花章长啥样?
07-08 08:30:5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昨(7)日笔者获悉,重庆市黔江区交通路居民姚女士家中,珍藏有一枚特别的木质印章,印章的印面上不是文字,而是刻工精美的花卉图案。其实,这枚与众不同的印章与当地美食有关——它是一枚“糍粑”印花章。

5b939904-a27e-467f-9788-b34ef40c4976.jpg

糍粑印花章。通讯员 谭鹏 摄

该印章为木质结构,呈灰褐色,从侧面看呈梯形。该章章面刻绘犹如行云流水,十分精美。但对于章上的是何种图案,笔者却不得而知。带着这一疑问,笔者咨询了姚女士。

“章上面刻绘的图案为花开富贵,寓意吉祥如意,讨个好彩头。”姚女士告诉笔者。

姚女士今年72岁,这个印章是她祖上做糍粑生意留下来的,一代代传到她手中,珍藏至今有100多年了。

“糍粑只有逢年过节才打,寓意团团圆圆,再盖上色彩鲜艳代表新年红红火火,一家人团团圆圆。”姚女士说,黔江当地千百年来都有用糯米制作糍粑的民俗。

f3312f41-811d-424f-8381-252591d31ed1.jpg

印在糍粑上的印花。通讯员 谭鹏 摄

单个花卉代表花开富贵,一朵红花一朵绿色代表好事成双。

“拜年,拜年,粑粑上前!”这是千百年流传在武陵山区的一句民谣。随着时代的发展,用糍粑拜年的习俗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在商场跟超市,也仅能找到机器制作出来的糍粑,通体纯白,没有印花。

笔者了解到,印花糍粑以前只有在过年过节或嫁娶、修房造屋等大事时才会打,前来贺喜亲朋好友有的时候也会带走成双成对的印花糍粑,分享喜悦。但如今,很少能出现分享印花糍粑的情景了。

华龙网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通讯员 谭鹏

原标题:清代“糍粑”印花章 黔江市民保存完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