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谁是重庆金牌讲解员 ?下周见
07-05 21:2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5日,重庆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半决赛在渝北区举行,120名选手经过激烈的现场比拼,共评选出专业组、高校组“十佳金牌讲解员”各10名,产生少年组“金牌讲解之星”30名。

本次半决赛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广播电视台、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重数传媒、重视传媒、数有好视、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协办。

参赛选手为全市各景区优秀导游和讲解员、各高校播音主持和旅游导游专业学生、各大中小学学生,这些选手是如何在半决赛脱颖而出,他们是如何讲述景点故事的?

爱上景点才能用情讲解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比赛现场,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米色阿昌用一句彝语问候开始了自己的讲解,他讲述的景点是南川金佛山,喀斯特桌山神奇的鸟类世界通过他的讲述展示在众人面前。

att_1860198_副本.jpg

金佛何崔嵬,飘渺云霞间。从海拔500余米的山麓到2238米的风吹岭,这里孕育了全球同纬度喀斯特地区中罕见的生物多样性,犹以植物多样性著称,这里原产的种子植物高达4000多种。金佛山这张巨大的“餐桌”,成就了鸟类的饕餮盛宴,同时,也吸引了从四川凉山到重庆求学的米色阿昌。

第一次到金佛山,米色阿昌就爱上了这里,在大山里长大的他在这里能感受到一份独特的亲切。比赛时,他特意穿了一套彝族服饰,用来增加现场观众的代入感。

他说,自己曾考虑过多个景点作为讲解作品参赛,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金佛山,因为他深爱着这座大山,他认为讲解员先得自己爱上景点才能在讲解中投入自己的感情,他相信通过自己的讲解能让更多人爱上金佛山。

志愿者讲景点故事

“大家还记得那首红遍了大江南北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吗?其中的一句‘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很有想象力是不是?来到重庆,你会发现,这里有‘停靠在八楼的二号轻轨’,今天我们将近距离目睹它的神奇。”

此次比赛中,有一名特殊的参赛选手,她不是导游、讲解员,也不是导游、播音专业的学生,她来自红樱桃义工协会,现场讲解了李子坝轻轨站及观景平台。

att_1860196_副本.jpg

“李子坝是我们协会志愿者的常驻点,从去年5月开始,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安排4至5名志愿者来到这里,进行文明劝导。”作为红樱桃义工协会的一名培训老师,黄华说,此次能够代表协会参赛,能够全方位参与到重庆的旅游事业中,向外地游客推广重庆,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红樱桃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就会来到李子坝站、长江索道等景点,进行志愿服务,维护现场秩序,进行文明劝导,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们偶尔也会向游客讲解景点的故事。

此次,黄华代表红樱桃义工协会进入了总决赛,她表示,接下来的比赛中还会继续讲解李子坝轻轨站及观景平台,但会在现在的基础上进行提升。

讲述动物的世界

包括陈熙瑜在内,此次乐和乐都主题公园的参赛选手共有3名,同事同台竞技,为了避免内部竞争,三人选择了各自的讲解侧重点,陈熙瑜主要讲述园内动物们的故事。

att_1860200_副本.jpg

“最近抖音上出现了两位爆红的袋鼠拳击高手,它俩的视频点击率高达上百万次,今天就由我带领大家做客他们的家园——重庆乐和乐都景区,和它们来次近距离接触!”

“穿过平静祥和的‘欧亚大陆’,巧遇‘林中仙子’梅花鹿,在得到山大王老虎的批准后,我们终于抵达了拳击明星—澳大利亚国宝袋鼠的家,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澳洲动物散放区。”比赛现场,陈熙瑜讲述了乐和乐都主题吉祥物袋鼠小米吒的感人故事。

幼儿袋鼠属早产儿,必须在育儿袋中发育,但小米吒在出生不足月时就失去了妈妈,它是国内第一例人工饲养成活的袋鼠,尽职的动物饲养员成了“袋鼠奶爸”,帮助这个小家伙健康成长。

陈熙瑜表示,希望通过讲解员的讲述,让更多来到乐和乐都的游客在快乐游玩的同时,既能够关爱可爱的动物,也能关注到可敬的饲养员们。

据悉,此次半决赛结束后,专业组、高校组总决赛将在7月12日举行,少年组总决赛将在7月10日及7月11日举行。

att_1860193.png

att_1860192.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