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间规划预留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官方这样说
07-04 20:40:22 来源:

华龙网消息,今(4)日,一则成渝间规划预留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的消息刷屏不少重庆人的朋友圈。

据四川媒体报道,为做好成都市东部新城建设的“筑基工程”,成都市邀请国际化专业团队,从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规划范围和周期等8个方面进行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升。按照未来城市功能定位和800万人口规模需求,同步开展《东部新城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初步确定成南达、成自、成渝等铁路在东部新城设置高铁站点,在成南达铁路空港新城段预留高铁货站。在简州新城规划东部新城铁路主客站,与天府国际机场站共同构成一北一南两大客运枢纽。优化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预留成渝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

那这条规划预留的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目前推进情况如何?记者向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交通局了解。上述部门均表示暂未了解到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成都市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方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成渝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还在规划中,没有具体方案。

不过,记者留意到,在去年在重庆举行的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就提到,重庆铁路枢纽建设规划可预留空间,引入成渝磁悬浮交通。

何华武说,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利用电磁力将列车浮起而取消了轮轨,采用直线电机驱动,克服了传统轮轨铁路提高速度的主要困难,其运营时速达500公里以上。不过,他也表示,重庆哪个火车站引入成渝磁悬浮,在哪个车站预留都需要花大力气研究探讨。

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工程系主任、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陈坚也表示,大轨道交通系统包括高速铁路、普速铁路、磁悬浮等,600—800公里/小时的超高速磁悬浮目前在实验室是可以达到的,但离实际工程建设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是在位于西部山区,地形条件复杂,桥隧数量众多的成渝地区,对于建设600—800公里/小时的超高速磁悬浮有很大困难。不过,他认为,成渝城市群提前布局规划更高时速的轨道系统具有“弯道超车”的作用,也将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能适应更加复杂地形地貌条件。

此外,陈坚表示,成渝城市群规划预留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通道,将有助于沿线的人员往来,发挥交通引领作用,促进沿线各城市产业分工,实现各要素的深度融合。同时,这将形成多层次的综合客运体系,提供不同速度目标值的综合运输供给模式,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成渝间规划预留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官方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