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拍客点赞重庆: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07-04 17:2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日下午,“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动来到大渡口区。20余名网络正能量拍客走进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探寻重庆工业文化中的镇馆之宝。在“巨无霸”般的8000匹马力蒸汽机面前,拍客胡文凯点赞道:“重庆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位于大渡口区李子林原重钢厂片区,占地142亩,总规模14万平方米,由博物馆、文创园、遗址公园构成。

拍客们首先参观了主展馆。主展馆是利用老厂房遗留的柱、梁、基础,采用钢结构体系设计而成。展览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的风雨历程,通过序厅、开埠、抗战、三线、改革、未来等六大展厅,全面展示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工业化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主展馆旁,一台锈迹斑驳的巨型蒸汽机令人震撼。它是全球唯一的8000匹马力蒸汽机。1906年,清朝洋务运动末期,湖广总督张之洞为锻造中国钢铁工业,从英国谢菲尔德市引进了这台机器。

89022429e94eb48f0bfdb7be0c8d38c5.jpg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为保住和日军奋战的工业本钱,将这台8000匹马力蒸汽机连同其他设备,从武汉转运到重庆。在途经宜昌时,敌机来袭。轰炸中,巨型蒸汽机的一个重要部件飞轮曲拐轴不幸被炸入长江,直到解放后才得以打捞出水。

1950年5月10日,重钢工人用这台机器作动力,试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

“很高兴这次能够来到重庆,这里的市民和天气一样热情。”拍客胡文凯说,通过参观博物馆,让他了解了重庆的发展。走进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让他感受到了重庆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att_1856676.jpg

胡文凯说:“特别是我身后的8000匹马力的蒸汽机,虽然购进于1906年,但直到建国后仍为我国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试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我觉得全中国的人都该为它感到骄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