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高温叠加伏旱,重庆今夏将出现20-50天高森林火险天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王梓涵2019-07-04 14:51

7月10日,重庆市将进入夏季森林防火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夏季,我市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工作通知,以切实做好我市2019年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7月至9月,全市大部份地区将会出现20-50天的4-5级(高度危险和极度危险)的高森林火险天气。其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5级(极度危险)的持续时间可达13-15天。特别是7月下旬至8月中旬,高温和伏旱天气叠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存在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可能。

在严格落实责任上,通知提到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履行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和森林火灾扑救等职责;林业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做好森林火灾预防、监测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相关工作;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等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林业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会商当地森林火险形势、掌握辖区气候和林区人员活动情况、分析研判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综合信息,充分运用卫星监测,高山瞭望监测、视频监控,人工地面巡护监测等“空、天、地”手段适时监测,实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发布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后,通知要求各地要增派巡山护林员,设立临时卡点,充分发挥森林防火检查站的作用,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检查和巡护力度。

此外,市航空护林站要充分利用直升飞机的空中优势,机组人员实行“五同”管理,在机场值班备勤,安全、高效执行航空护林任务,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受令即飞”,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在夏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期间,各地也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并加强火情信息、处置情况的报送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责编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