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扭一扭,再扭一扭!重庆这些高楼扭出“小蛮腰”,S曲线玲珑有致
07-03 17:3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不仅女生爱美,连高楼也“爱美”。

最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两江新区、渝北区都发现了“爱美”的高楼,它们在“身材”上下足功夫,扭出了“小蛮腰”。

扭一扭,扭出“S曲线”

重庆高楼也有“小蛮腰”

今(3)日,记者在两江新区两江幸福广场看到,照母山科技创新城星系列产业楼宇的收官之作——太阳座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该项目定位为照母山科技创新城地标式建筑、5A甲级写字楼和生态节能建筑。

downLoad-20190703172135.jpg

downLoad-20190703172159.jpg

据了解,太阳座的外观设计命名为“光之舞”,与大部分建筑不同,太阳座的建筑外观给人一种大楼正在“扭腰”的感觉。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楼正在进行幕墙安装。虽然还未全部完工,但已能明显看出其“扭腰”的姿态。远远望去,仿佛一位在两江幸福广场上翩翩起舞的舞者,身材婀娜多姿,让人眼前一亮。

无独有偶,在位于渝北的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也有6座像这样会“扭腰”的大楼。

记者在仙桃数据谷看到,正在兴建的二期工程中有6座高层建筑造型相当有趣,这些大楼经过层层扭转,从外观看,上下宽、中间细。

6座大楼一起“扭腰”,就像是在举行一场比拼“小蛮腰”的选秀大赛。 其中,部分大楼已经基本完成了幕墙安装,展露出迷人的“小蛮腰”。

扭一扭,扭出“技术控”

扭面单元数量多达1701块

大楼有了“小蛮腰”,让城市建筑增添了时尚感。但要让这些高层建筑“扭”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在设计和建造中都运用了很多先进技术。

以太阳座为例,为了让其穿上“扭动”的外衣,该项目应用了大量竖明横隐扭面单元式玻璃幕墙系统,扭面单元数量多达1701块,极大地考验幕墙企业生产加工能力。不仅如此,扭曲的造型给测量放样、深化出图、倾斜内倒单元吊装等施工过程提出了众多难题。可以说该项目集高难度、高技术、高标准为一体。

在功能配套上,太阳座也是“高规格”。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高低区设置18部电梯(其中采用4部双子电梯)、VAV空调系统、单元式玻璃幕墙、网格架空地板、楼宇智能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整个项目拟按美国LEED金奖认证和建设部绿色建筑二星标准进行打造,将建成照母山科技创新城生态节能地标建筑。

扭一扭,扭出“高品质”

安装精度误差不超过3毫米

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扭腰”大楼也在建造上也花了大功夫,在项目中使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据介绍,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的技术。通过该项技术,能够将建筑的各种信息通过3D、4D、5D甚至6D模型清晰精准呈现并精确计算,实现建筑施工的智慧管理,该项目也是重庆市首批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downLoad-20190703174859.jpg

比如针对“小蛮腰”的外幕墙,因其均为扭曲旋转玻璃幕墙,幕墙高度由95.4米到66.5米不等,旋转方向及平面形状各不相同,为此建筑方采用了工业级参数化BIM模型,并且与数控技术相结合,使整个幕墙的制作加工参数化,安装精度达到高精级别,整个95.4米高的幕墙,安装精度误差不超过3毫米。

通过BIM技术,工程在施工前就能根据设计图纸进行模拟建造,并通过显示屏、VR等模拟观看建造成果,从而及时发现原有设计中可优化的地方,避免后期返工修正,大大提升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