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奶奶迷信偏方烫伤8个月大女婴,坚持抹油撒糖才送医加重感染
07-03 17:1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3日,是只有8个月大的园园住进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的第二天,因为奶奶想用艾灸给她提高免疫力,园园右腿被烫伤了,加上奶奶一系列“自信”的操作,她的右腿加重感染,最后达到3度低温烫伤。

1.jpg

△园园烫伤的右脚

孙女早产想加强体质 8个月大送去艾灸

园园一家是重庆本地人,奶奶欧婆婆介绍,自己的儿媳妇是高龄产妇,孙女园园又是个早产儿。虽然园园从出生到现在也没有生过什么病,但欧婆婆觉得早产儿身体就是差,“要时刻注意到。”

最近,园园的胃口不太好,欧婆婆就带着园园去了家附近的推拿按摩馆,“我在网上看的,说艾灸可以调免疫力,我就怕娃儿因为早产身体差。”欧婆婆先让师傅给园园做了推拿,又让师傅给园园进行艾炙。

迷信偏方不留疤 给烫伤腿撒上麻油和白糖

在师傅给园园做艾炙时,园园的右腿被烫伤。欧婆婆看着疼哭的孙女,立即让按摩馆的师傅到厨房找到麻油和白糖。她把园园放在床上,先往伤口倒上麻油,然后再撒上白糖。按摩馆的师傅建议她把孩子带到医院看看会不会留疤,欧婆婆这才打车把园园送到了西南医院烧伤科。

西南医院烧伤科教授马思远教授接诊了园园,看到园园的伤口,倒吸了一口凉气气。欧婆婆却“自信”地告诉马教授,“这是民间秘方,用了不会留疤。”马思远立马告诉欧婆婆,她的这一波操作全错。

园园已经被艾炙造成了3度的低温烫伤,再加上抹油撒糖等操作,更是加重了感染。

马教授介绍,园园是烧伤科收到的最小的艾炙烫伤的患者。前段时间,一位10岁孩子在家进行艾炙烫伤也被送到了烧伤科。此外,烧伤科还遇到很多成人艾灸烫伤患者,医生建议,做艾灸时还是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而在生活中的小烧烫伤后,请不要迷信偏方秘方,更不要随便相信“他们说”,请立即冷疗半小时以上,然后到正规医院就诊。另外,西南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邹庆华提醒,艾炙虽然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并不建议太小的孩子用艾炙。小孩的皮肤很娇嫩,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烫伤。

低温烫伤这样做才对

马思远提醒,低温烫伤后,正确的操作方式应该是立即用自来水冲淋创面或将创面浸入15~20℃的冷水中,或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这被称为“冷疗”。

冷疗的时间通常为30分钟至数小时。冷疗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水疱皮,避免疱皮撕脱造成创面裸露、加深、感染。特别要提醒注意的是,不要在创面上涂抹草药、药膏、紫药水、红药水、酱油、色拉油、牙膏等,此类物品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加重烧伤深度,也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按照正确的急救方法处理好创面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低温烫伤会伤及皮肤及深部组织,治疗的时间也会加长,治疗上也比较麻烦,尤其是创面深且感染严重的低温烫伤,通过局部换药的方法很难治愈,须采用手术方法才能促使创面愈合。

新闻多一点>>

暑假来临 为了安全这些请让孩子记住

1、要注重给孩子灌输交通安全意识,督促他们过马路时,要按照交通灯的指示在斑马线上、人行天桥上或人行隧道行走;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要翻越栏杆。

2、告诫孩子不要到如悬崖边、铁路旁、深水区、电线杆下等高危地区玩耍。

3、教会孩子,无论水性多好,到水域附近游玩也应携带应急救生设备如游泳圈。不在无家长或亲戚朋友带领的情况下,独自或与他人结伴到开放水域游泳。无论大人小孩均不应在没有当地人陪同下,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4、不会游泳的儿童应尽量避免在水域附近玩耍,不可独自从事钓鱼、抓螃蟹、玩沙和鹅卵石等娱乐活动,以防不慎掉落水中。

5、家长要将热水等易引起烫伤的东西放在儿童难以接触的地方,教育孩子远离开水瓶、火锅、烧水壶等危险物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