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不时起火 充电桩大规模“上岗”安全谁来管?
07-03 15:59: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进入家庭,充电桩市场迎来一片火热。今年6月,重庆首次发布重庆主城区公共充电桩大全,将主城区公共充电站点和充电桩数量一网打尽。然而就在当月,接连不断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时起火的新闻引起了市民对电动汽车充电安全的担忧:电动汽车还买不买得?充电桩还充不充得?带着市民的疑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探查了南岸区的充电桩。

att_1852937.jpg

7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南岸供电公司充电设施运维人员来到重庆市南岸区盈讯天地充电站进行每日巡视。据介绍,该充电站有8个直流电桩,主要对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和社会乘用车辆进行充电,每台充电桩全天可为30余辆车提供充电服务,全站每天可充电190余车次。

何为直流电桩?运维人员告诉记者,就是快速充电桩。传统慢充充满一次需要8到9个小时,而快充充满30度的电力,仅需30至40分钟。一般城市公共快充站标准配置为:配备1台630kVA变压器,安装分体式60kW直流充电桩8个,充电桩额定电压为500V,最高电流120A。

是否会因充电桩故障造成起火?运维人员表示,充电桩都有断电保护装置,充满电后会自动断电,发现漏电后也会自动断电。“电动车充电最危险的是用户使用不规范,电未充入电瓶,流出的电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导致发热、起火。”

为此,南岸供电公司制定了充电设施运维具体运维方案以及各类应急预案,要求充电设施运维人员坚持每日巡视及节假日、恶劣天气的特殊巡视相结合,确保及时发现处理异常问题。值得关注的是,一般情况下,充电站无人值守,司机可通过充电桩醒目位置的充电操作说明进行自主支付、充电。

据悉,南岸供电公司在南岸区内运维充电桩数量124台、直流电桩38台、交流充电桩86台、公交专用充电站2个、城市公共充电站2个、高速公路充电站2个,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通讯员 李诗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