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近日天气反复无常患儿感冒增多,专家告诉你孩子发烧应该怎么办
07-03 16:1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重庆的气温变化较大,从“冷飕飕”一下子变成了“骄阳似火”。这两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汇聚起大量蔫蔫的、额头贴着退烧贴的孩子,被家长们抱着等待就医。

服用退热药要间隔4-6小时

家住巴南区的窦女士带着3岁的儿子连续几天都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跑。

“孩子平时身体挺好的,很少生病,前几天我下班回家,觉得孩子精神不太好,到了下半夜,发现孩子没有盖被子,一摸身上滚烫,量体温39.7℃,”窦女士心疼的说,“当时给孩子吃了美林,烧就退了。第二天我还在上班,外婆来电话说孩子又发烧了,39.5℃,老人家很着急,喊我赶紧送孩子上医院。”

经检查,医生考虑孩子患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感冒”。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胡兰主任介绍,孩子发烧,如果体温在38.5℃以下,可采用温水擦浴、多喝水等物理降温治疗,如果体温超过38.5℃,伴有烦操、乏力、全身不适等症状,就需要口服退热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胡兰提醒家长要注意的是,孩子口服退热药后,如果再次发烧,应间隔4~6小时再次服药用。退热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孩子连续发热超过3天,反复发热不易退热,同时伴有精神差、食欲差、突然发作抽搐等情况,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婴幼儿物理降温别用酒精 

胡兰表示,如果要给孩子降温可采用温水擦浴,水温控制在32~34℃。温水擦浴时,要避免擦拭胸前、腹部、后颈、足心等对冷刺激较敏感的部位,腋窝、肘窝、腘窝和腹股沟可适当延长擦拭时间。

“擦浴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胡兰提醒,擦浴时不要在有风的地方进行,家长要观察宝宝的精神状况、面色、呼吸的变化,如果宝宝出现寒战、面色苍白、呼吸增快等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不要使用酒精擦浴,可能会发生酒精过敏,被皮肤过量吸收后易发生酒精中毒。

孩子高热要多喂果汁加温水

“孩子高热时,呼吸增快,大量出汗,会流失大量水分。这时补充水分能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如果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也可以喂果汁。”胡兰表示,孩子发烧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可以榨些果汁加入一点温水,果汁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味道酸甜又能开胃,很适合发烧的孩子。

胡兰强调,对于发热孩子的处理原则:不必急于使体温完全恢复正常(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除外),而应着眼于使孩子感到舒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